我校完成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2190

危废处置现场

危废处置现场

  

日前,满载我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以下简称危废)的危险品专用运输车辆自南湖校区驶出,经过3个多小时的运输,到达距离我校近150公里的光大环保固废处置(新沂)有限公司。第二车危废成功卸车,标志着困扰我校多年的危废处置难题顺利解决。

此次转运的危废,主要包括无标签的废弃药品、有标签的废弃药品、试剂空瓶和实验产生的危废4大类。其中无标签的废弃药品1857瓶,有标签的废弃药品2863瓶,试剂空瓶276个,实验产生的危废136桶,总重量7.4吨。废弃药品都是存放多年的过期药品,由于长时间存放,相当一部分药品标签已无法辨识,能辨识的最早的药品是1952年生产的。

实验室危废处置是各高校亟需解决的难题。我校重视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工作,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2018年设立专项经费项目用于危废处置。由于环保要求和处置条件要求高,从事危废处置的企业相对较少,我校之前经多方努力,向地方政府求助,因相关企业处置范围所限、资质到期或者倒闭等,未能寻求到能够处置我校危废的企业。2018年11月中下旬,我校保卫处得知徐州下辖县区某企业重新获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经联系核实资质,并邀请企业来校现场踏勘,确定该企业能够处置我校绝大多数实验室危废。随后,保卫处立即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完成了实验室危废处置项目可行性论证、招标、签订合同等工作,并于2019年1月14日在铜山区环保部门备案。经认真准备,并与危废处置公司、专业运输公司沟通,最终顺利完成了危废处置工作。

在联系校外具有资质的企业处置学校危废的同时,保卫处积极推动学校建设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调研、论证、选址、设计、立项等工作。2019年2月20日,该中心完成招标工作,预计将在年中建成并在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以实验室产生的废液为实验试剂,通过实训对实验室废液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更加有效地解决我校实验室危废处置工作难题。

  

新闻来源:保卫处 孙志强摄影:保卫处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