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雨径绿芜中轻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63

春在雨径绿芜中轻睡,在一树寂寥的初夏转醒。春天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的憧憬。在春天的田野里,我们把希望播种在泥土里,等它开花、抽穗、结果。明知凋零潜藏在日后的某个时刻,依旧等晨曦透过枝丫的缝隙。如果荒芜里看不见阳光,那就把梦一一播在泥土里。

我们从小熟读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盛烟柳满皇都。春天总是少不了那一场雨,轻柔地滋润万物,远远地看,那一抹绿色在蒙蒙的雨中,当我们被吸引着走近,那绿却消失了。那种轻盈的、几近透明的绿色,浅浅的,淡淡的,像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穿着浅绿色的襦裙远远地朝着你笑,等你穿过烟雨走近,她却又蹦蹦跳跳地跑开了,消失在视野里,你隔着朦朦的雨,仍然可以看见那抹绿,撩拨你心弦。

《牡丹亭》中杜丽娘看春天,形容道: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荡春如线。蛛网般的丝线被微微的风吹着,到了空空的庭院里,这春啊,就像这绵软的轻盈的丝线,一缕一缕地,乘着恰好能托起这丝线的风来到你面前。这样的春,让我忍不住就这样张开双臂,闭上眼睛去感受,她化一阵软风温柔地拂过发间眉梢,带着惺忪的睡意,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到身上,只觉得这人间很美很美。

我想象那样一个场景,在春风沉醉的下午,有清爽的阳光透过樱花枝泻在人行道上,这时恰好有微微的风吹过,光影斑驳,花影摇曳,无数的花瓣被树挽留着,最终忍不住乘风而去。我穿着白色的裙子,在人行道上迎着风走着,仿佛那些花瓣为我而来,而我是去赴一场关于春天的约,脚步越来越快,越来越轻盈,最终不禁跑了起来,不去理周围人诧异的目光,张开双臂活泼地转几个圈,脑子里所有的顾虑和伤感都烟消云散,仿佛这世界只剩下我,仿佛我正是为了看看这春色而来到世上。

不如在花寒懒发鸟倦啼的时候,掩卷出门,取次闲行到日西,看雪云乍变春云簇,看那十里楼台倚翠微,勿把大好春光挡在门外,不到园林,哪知春色如许。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朱婷婷 昝树松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