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香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24

在家乡,有种遍布大街小巷的绿,迎面看到,转身看到,仰面亦会看到,就像一个好友跟你打招呼,他或迎面走来,或躲在你身后,你笑着说,是香樟啊。

香樟是生于南方的一种树,它对地域有着某种深情,也很受南方人的欢迎,它作为行道树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婴儿刚刚出生时,睡在母亲身旁,睁开眼往窗户望去,香樟等在窗外,轻轻地抖动枝丫,像一个爷爷对孙子孙女的充满怜爱注视,婴儿慢慢长大,他变得深沉,有时夜晚在围成四方的自家院子里看见那棵百年香樟,又想起记忆里那个模糊的注视,跟了自己一路,悄悄扎根在这里,陪了自己一载又一载。

香樟四季常青,在草长莺飞的季节,新生的嫩芽探出小脑袋,它渐渐长大的时候,老叶也慢慢转成暗红,但它并不掉落,直到秋风渐起的时候,红叶再次增多,最后彻底失去生命,化成蝴蝶翻飞,叶落入泥。

在夏蝉声不绝于耳的时节,晚间沿着湖走,那湖周围都是老樟树,时而有微微的风拂过,这时香樟花已经开了,风过的时候,会有细细的香樟花米粒淅淅沥沥地落下,像雨点般调皮又轻柔地敲击你的头顶,一地的黄色小花,真不忍心去踩。我时常想象这时有某个我一直期待着的人儿,他站在树下,一个人显得有些孤独,但花米粒落下的时候,他突然轻轻地笑了,伸手去接那花儿,我呆呆地看着,他突然看见了我,愣了一会儿,我们相视一笑。隔着花雨,那里的人和树很美很美。

开完这朵花,我就走了,春天说,夏天等在几米开外,隔着一条河,香樟花点缀着河水,浅浅散散的花香是引渡的舟,去完成春和夏交接的任务。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朱婷婷 昝树松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