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围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21

幼时读《围城》,囫囵吞枣,只看懂个中情欲。长大之后再读《围城》,才方能参透其中奥妙一点。读书体验和个人的生活经历是分不开的,用心读书,用心生活,用读书所悟所想去领会生活,用生活中所体会到的去感悟读书。如果还没有读懂,可能是自己人生还未经历某个阶段。无需着急,过几年,再翻,也许就会有新的感触。钱钟书自己重读《围城》,直说“骇且笑”。好的作品常读常新,这才是他们的魅力所在。

首先我想谈谈《围城》带给我的感悟。首次翻阅,钟爱钱钟书洋溢的文笔,那些文采斐然的“譬如”、力透纸背的讽刺、入木三分的分析。过了多年,看了电视剧,又回看一遍小说,除了惊讶他的文才,又有一种新的感想。《围城》的人物十分写实。无论是方鸿渐、苏文纨、唐晓芙或孙柔嘉,刻画的都无比真实。他们的性格仿佛就是从现实生活中拓印下来的一样,以至于在剖析人物性格时,你会发现与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惊奇的相似。生活中总有像方鸿渐一样的老好人,虽然没有远大抱负,不管对于自己的未来还是感情都很迷惘,没有太高追求的人;也会有像赵辛楣一样目的清晰,又很仗义的人;像李梅亭一样道貌岸然,实则自私自利、私下龌龊和落井下石的人;像孙柔嘉一般表面温柔可爱,清纯善良,实则处心积虑。你我又何尝不会遇到万般风情的鲍小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苏文纨,看似可爱无邪的唐晓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孙柔嘉。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可就是因为未得到而让人总觉得无比美丽。可是最后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最后”往往包含让步和妥协。

如果说《围城》读完后,我有些怅然,但杨绛先生的——记钱钟书与《围城》,这篇附录我读了又读。第一次真心地去了解钱钟书老先生的故事,里面记录很多有趣的故事,这是最让我欣喜的部分我最向往的婚姻大概也如钱钟书跟杨绛先生的婚姻。

读完围城心里五味陈杂的,这不仅是一本婚姻教科书,也是一幅人生写意图,里面太多太多的无可奈何、人事瓜葛、城府算计,现实中也太多太多。最重要的其实还是摆正我们自己的心态,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但求我们能够在雾里看花的世界里不做庸人吧。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隋文璟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