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的7/9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05

“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而安东尼奥·高迪无疑拥有上帝之手,那些寻琐的材料和元素、铁片、马赛克、毛石、镜面、甚至碎瓦碎陶,在他的手里全都变成了惊为天人的钻石,不是说经他之手的材料都价高百倍,而是都同样变得夺目万分。始终觉得高迪的心是相信童话的,换言之,他守护自己珍视的童话,他就是自己伊甸园的造梦师……

“一个人的魅力就在于,不管他有多么老,他经历过什么,做的事情有多么非凡或者平凡,你还能看到他孩子般的笑容,那么他已经赢了”,这句话用于高迪堪称量身,他的一生没有过像梵高、塞尚那样让人耳熟能详的罗曼蒂克史,要说仅有的一段也是太流星化的,太浮光掠影式的了,他说“为避免陷于失望,不应受幻觉的诱惑”,遂终生未娶。而于我所见,高迪一生却深爱过一物,不是建筑,而是自然,有人觉得过于牵强附会,但我始终认为他沉迷的是自然,或者说自然的衍生,而建筑只不过是其理解的自然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这二者截然不同,首先的大前提是高迪是当之无愧的最前卫、最疯狂的建筑艺术家,螺旋形的墩子、双曲面的侧墙拱顶、双曲抛物面的屋顶等这些在十九世界末其他建筑师想都不敢想的,同时代的阿道夫·陆斯提出“装饰即是罪恶”,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先驱密斯凡德罗一句“less is more”彻底划清了现代主义和古典主义的界限,但是就是在现代主义的大旗愈挥愈烈的时候,高迪却仿佛置身事外,一生风格如一,因为他有底气,相信就算现代主义三大棋手齐聚一堂,抬头仰望圣家族大教堂的时候,也不得不为之鬼斧神工所折服,或者不如说他们被自然的具象化表达至如此地步所折服。这就是关键,如果说高迪爱的是建筑,那就颇有奇技淫巧之嫌,毕竟世人不愿意接受能有那个建筑师头脑里常驻上帝。

巴塞罗那的九个物质文化遗产中有七个出自高迪之手,这个童话世界里的天才当之无愧是加泰罗尼亚的7/9,当世人纷纷为现代主义、极简主义、国际样式趋之若鹜的时候,其实心底里都在期待着什么,期待着有生之年能看到修建百余年为成的圣家族大教堂落成之日,而安东尼奥之世偏偏不徐不疾,精雕细琢一砖一石之置,毕竟神来之笔从不为时事而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段成璧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