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05

很久之前我就有想过,我名字里的“子”该是什么意思呢?

最开始想到的词就是“儿子”。或许,爸爸妈妈想要一个儿子?但是他们的态度实在不像,并且如果是这个意思,后面的“雨”就显得极其多余。想来也并不是这个意思。

后来初中语文课时,老师讲到:“‘子’这个字在古代是对一个人的敬称,如孔子、孟子、老子。”我又想:我的“子”会不会也是这个意思呢?琢磨琢磨也不对——这个位置不对。

想来想去,倒不如直接问问他们。

他们问我:“你觉得是什么意思呢?”

我说出自己有过的想法,妈妈玩笑道:“你觉得是什么意思那就是什么意思。”实在是很难让人信服。我表示不相信,在我的一再追问之下,爸爸告诉我,我在一个雨夜出生,所以我叫“子雨”,“子”指的是子时。

说不清那个时候的感受是什么。或许在因为不是第一种猜测的答案暗自欣喜,又或许是在为这个意料之外的普通的答案感到隐隐的沮丧。我还记得小学一个朋友的名字:“霁菡”——雨后清荷。我期盼的或许是这样的名字。

越来越觉得我的名字很普通,觉得爸爸妈妈在起名这方面没花什么心思。直到前几天听到一些话,才突然意识到,或许就像很多时候我们太多的话不知从何说起一样,他们一时也想不到究竟该用什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孩子,你来到我身边,我祝愿你一生顺遂、平安喜乐、身体健康……这些愿望太多,我不知道该选哪一个,所以我选择记住那个雨夜。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周子雨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