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第十三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783

开幕式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专家作主题报告

专家作主题报告


1030日,全国高校第十三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CALIS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主办,我校图书馆承办。论坛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进行,参会代表覆盖全国各省市区,全国高校图书馆馆员1000余人参与线上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现场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国庆出席论坛开幕式。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成就和奋斗目标,肯定了图书馆以其独特的载体优势和人文影响,在服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说,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图书馆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数字学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最新成果,加快构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持续助力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术进步,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重点介绍了论坛的准备情况、特点和举办的目的、意义。他表示,希望高校图书馆在新时期抓住机遇,精心谋划“十四五”,积极将图书馆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数据、服务、管理:规划与突破——畅想Lib2035”为主题,围绕数据与资源、系统与管理、用户与服务、战略与规划等四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广泛深入地探讨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策略。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初景利,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等专家,围绕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大家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是协同化、人格化、资源化。图书馆建设应着眼2035,就管理和服务若干重要方面作出规划,寻求突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和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主持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阶段分别以“数据与资源:开放驱动创新”“系统与管理:智慧催生效能”“用户与服务:柔性提升精准”“战略与规划:蓝图擘画未来”为主题,由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南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的多位专家分享了研究成果和观点。四个专题会场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主持。

我校图书馆馆长于广云主持论坛闭幕式。闭幕式听取了各专题会场的总结报告,特邀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创坛者”、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的陈进教授发言。

本届论坛共征集到论文99篇,并经过专家两轮评审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学术论文。

  

新闻来源:图书馆 孔歌 徐淑娟摄影:项志国 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