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秦淮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261

趁着假期将近的闲暇,携四位同乡的校友一起去南京玩耍了一番。事实上有两位校友我未曾在现实中见过,此次亦是第一次会面。

一个上午的高铁我们便从绍兴到了南京。说到南京,自然而然地,一位身着酒红色高叉口旗袍的民国女子便出现在脑海里,我看不清她的脸,但她应该是个成熟知性的中年女子,她的身段有着民国的一切优雅美好,她的影子里应该有独属于南京的岁月沧桑。

下站转地铁,出,随后顶上一片光亮,外面的世界,带着南京的气息。地铁出口便是秦淮河,满目都是贩卖盐水鸭的店铺,沉重的箱子在残破的地面上拉扯呻吟,他在期待着这次旅行?

到了出租房后稍作休息已是夕阳西下,只稍留了些没什么温度的余韵。出去觅食!来到秦淮河,只见高高的牌匾“古秦淮”三字古色古香,左右两侧上书“十代名都融古今文化,三吴胜地聚南北俊才”。赶上了元宵节的余韵,古秦淮满是灯盏,熙熙攘攘煞是好看,脑海里唿地掠过辛弃疾先生的《青玉案·元夕》 :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如此良辰美景,多么希望能有一个女子能在那灯火阑珊处见我蓦然回首!

和朱自清先生《浆声音灯影里的秦淮河》的秦淮河不同,我见到的秦淮之上只有零星的游船,亦是不见那歌姬与胡琴。桥上多的是游人在拍景,天微雨,却是挡不住游人的热情。人来人往,灯光莹莹,确实有几分纸醉金迷之感。见过秦淮,心中却有些说不出的遗憾,大抵是没有租船游览亦或是没有见到朱自清先生说的“歌妓”之类的情况,总觉得此秦淮和那脑海中早早存在的秦淮有所差距。

平平的秦淮之旅让我惊喜的是秦淮处的中国科举文化地下博物馆,大抵是这个名字,整个建筑深埋在地下,初入还见不得其设计之巧妙,直入地下四层的时候渐渐地才发觉,整个博物馆就是一个巨大书简直直地埋在地下,而大书简又是由无数个小书简所构成,以一个游人的视角便是你走在整齐的“一线天”之间,而两侧的巨大墙壁却是由一个个书简的横截面堆成,你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圈圈圆圆,从上古到如今。

秦淮之游在此终止,很不幸运地没有和历史上的某刻重影。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王少卿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