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矿大人!——记我校第八届半程马拉松赛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6

11月1日清晨,矿大南湖校区行健路上,5000名跑步爱好者穿着矿大字样的T恤集结完毕,热情等待着一次奔跑之旅。

发令枪响后,我校第八届半程马拉松赛正式开跑,5000师生激情飞扬、全力前行。红与绿的身影汇集后又各自朝前奔跑,汇成校园里一道鲜艳出彩的风景线。

  

跑步成为新时尚

矿大半程马拉松项目10月17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在校师生积极响应。跑步成为一种新时尚,每个人都是矿大校园体育文化的构成要素。

得知矿马开始报名,国旗班教官、矿业工程学院智能采矿专业2017王嘉伟第一时间将报名链接分享到国旗班微信群,鼓励大家踊跃参加共有18人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12人报名参加欢乐跑。

这也是王嘉伟第四次参加矿马,第二次担任官方配速员。他笑着说:“马拉松让我变得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2019-2班的段梦婕是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我是在国旗班的队伍里跑的,要是一个人跑可能坚持不下来。”奔跑过程中,国旗班的成员轮流举着国旗,愈显朝气蓬勃。

“报名信息一出来,大家都很积极。”矿业工程学院2020-6班的宋尔鹏选择参加欢乐跑作为第一次长跑体验,“再系统锻炼锻炼,下次参加半马!

在矿大校园里,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行健路上、体育场上,都有许多奔跑的身影。平坦的道路、清新的空气、优美的风景、安全的环境,都成为大学生们选择在行健跑步的原因。

马拉松协会会长、材料科学与工程2018-5班的李开登说,每周协会都组织2-3次夜跑,“跑步既锻炼了身体,也凝聚了友情,现在协会里面的同学彼此几乎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此次比赛中,李开登举着会旗跑过,旗帜迎风飞扬。他介绍,校马拉松协会共有11人报名参赛,其中他和协会赛事与训练中心主任尹嘉豪是本次比赛的官方配速员。

行健路上,奔跑的身影使得校园充满了活力与激情。经济管理学院电商2019-1班的孙淼,跑步过程中让她最感动的是大家的坚持,“有已经头发灰白的参赛者,也有五六岁的小孩子,他们都在坚持。”

矿大附小六年级的李思辰听说了马拉松比赛的消息后,便立刻和同学一块报了名。“我跑完欢乐跑用了55分钟,虽然有点累,但是跑完的一瞬间很开心。”他的脸上掩不住欢欣和喜悦。外文学院美籍教师Stefanie是第四次参加矿马,她说:矿马是一个很好的活动,跑步让我感到非常快乐。

  

赛事组织专业化

2013年学校首次举办校园马拉松开始学校以严谨踏实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气魄,积极组织运作,矿大半程马拉松的赛事组织越来越完善和专业,已经成为学校靓丽的体育文化名片。

本次赛事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学院承办、校大学生马拉松协会协办,江苏源深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确定赛事举办日期后,赛事报名、选手数据处理、技术和计时等各项筹备工作便紧张有序地进行,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各相关单位、部门及学院的全力配合

今年的矿马依旧人气高涨,报名系统开放3秒,报名人数便破百,5个小时就完成3000名半程马拉松跑者、2000名欢乐跑报名工作。对于这个数据,源深体育负责人、我校2015级校友杨盛林并不惊讶:学校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成功举办马拉松,充分彰显了学校扎实的疫情防控措施,参赛热情的背后是矿大人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

与往届不同,终点处放置了一块4×3米的高清LED屏,每位经过的选手都可以看到自己的跑步公里数及用时。此外,在矿大马拉松协会成员、辛福德校友的启发下,今年的矿马奖牌设计为一把钥匙的形状,名为“矿匙”,承载着“矿大之匙开启梦想大门”的寓意和祝福

为保证比赛安全,学校保卫处提前进行校园交通管制方案制定、提醒师生注意避让。当天,40多名保卫干部和安保人员从清晨6时便投入维护校园安全和赛道保障工作中。组委会在赛前一周便邀请医疗跑团共同参赛校医院也组织医护人员分别在三个医疗站点驻守,并安排了医护巡逻车保证赛道没有医护死角各学院辅导员们也在赛道上观察学生们参赛情况,做好服务保障。

社会体育和运动训练专业20名志愿者,提供赛后专业拉伸服务。社体2018-2班贺江楠同学说,“为选手提供拉伸服务,既是对我们专业知识学习的一次实践锻炼,也是向跑步爱好者普及拉伸技能的机会。”

赛道上身穿粉色T恤的志愿者们提供能量补给、加油助威。开赛前,校团委仅用一天半就招募到200名志愿者。能量补给站志愿者小组长、材物学院物理2019-3班的章雅琳“参赛者经过的时候还会对我们说辛苦了、谢谢,每每听到都很感动。”化学工程与工艺2019-5班的罗浩煌已连续两年参与马拉松志愿服务,他说:大家六点半就到位了,我们属于机动小组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我每次都会被参赛者拼搏的精神感染我为他们加油呐喊,他们向我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矿马精神刻心间

经过八年发展,矿大半程马拉松赛已经成为弘扬矿大优秀体育传统、引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锻炼师生意志品质的重要载体赛道上坚持到底的拼搏,也深深地融入矿大人的血液中。

校工会副主席郭鹏和往年一样,手扛国旗向前奔跑。八届矿马,郭鹏没有一次缺席。于他而言,矿大半马更像是一种校园精神的传承,我校积极向上体育风貌的生动写照。郭鹏还补充说:“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也是关系共建的过程,讲台上的老师成为了赛道上的跑友,这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经济管理学院翼之队跑团已成立12年。作为跑步爱好者的聚集地,翼之队每周一、周三、周五都会进行跑步训练。团队成员还经常分享跑步经验、训练成果,发扬矿大人坚毅不拔的品质。翼之队负责人赵鑫说:“翼之队跑团的特点就是温暖、坚持与团结。”此次比赛过程中,跑团始终以集体的形式奔跑在赛道上,终点处还有专门负责接引的队员,确保每一位队员安全到达终点。

“马拉松不在于跑得多快,主要是锻炼。”60岁的矿业学院教授舒继森没有接触马拉松前,高血脂、高血粘度都比较严重。下定决心锻炼身体后的他开始跑步运动,逐渐对马拉松产生兴趣。现在的他身体健康,活力十足。平日里,他也常和同事相约跑步锻炼,结伴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

舒继森还常到学生公寓里带动学生出门锻炼。他认为,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承精神,“马拉松是一个既能与学生交流互动,又能锻炼学生意志,传递不服输、坚持不懈精神的活动。


全速矿马,逐梦前行。作为国内首个注册校园半程马拉松赛事,我校半程马拉松赛发展得更加成熟,校园里已经自发地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运动氛围。随着赛事组织的不断完善、参赛人数的增长、选手类型的多样化以及体育文化的发展,矿大人身上爱闯、敢拼、能坚持的精神注入“矿匙”奖牌之中,砥砺闪耀,熠熠生辉。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妙芬 蔡义萱 孙权甲 陈锐珊 韩博川 张路遥摄影:黄隽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