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优良教风 践行立德树人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551

5月1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三场专题报告会。副校长周国庆作了题为“养成优良教风、践行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全体处级干部、学术平台正职负责人、校属全资骨干企业负责人、转任职员的原处级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国庆副校长的报告包括教风及其重要性、教风现状及简析、新形势下新要求、几点思考四个部分。

他分析了大学人才培养目的、大学人才培养现状,指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他讲述了教风的定义、定位、构成要素及名家论教风的作用效应,指出大学时光具有特殊性,因为大学时光正处在人生成长最关键时期与知识获取最重要阶段,犹如小麦的灌浆期,需要格外珍惜,加以正确引导;教师职业具有特殊性,因为工作对象特殊、扮演角色特殊、发挥作用特殊、所需技能特殊、劳动产出特殊;古代把老师放到“天地君亲师”的序列中,给教师崇高的地位,也提出了至高的要求,其核心是个人品德,更注重内在素质;西方对师德的要求更注重师德理想、规则、原则,核心是师德规范,注重外在行为。他还对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内容进行了介绍。

他引用调查问卷概述了教风的总体情况,具体分析了课堂教学不良现象及原因,指出道德素养尚低、职业意识淡薄、治学态度松懈、人格魅力缺失、知识结构不合理、教学方法不科学、教学过程不规范是教风负面现象的原因。这也和经济社会转型、科技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思想文化日益多元多变、道德观念不断交流交锋、科学技术持续突进突破、高等教育连续扩招扩容,大背景下所导致的全社会、系统性问题有关。

他列举了习近平论教育、教师、教风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一些新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对教风建设目标和思路、任务和举措进行了详细解释。他讲道,我校正在研制《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定》,将从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善教师师德评价标准、建立青教师德考核档案、构建高校师德监督体系、严格教师准入注册制度、严格岗前和在职培训制度、制定教师纪律约束规范等方面加强教风建设。

他最后指出,教风建设根本目标在于养成优良教风,践行立德树人。教风建设前提是确立以生为本理念,基础是重视教师生存认知,核心是养成教师职业道德,难点是培育教师学识风范,重点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法是标本兼治德才双修。他提出四点建议:修素养,让教师热爱教师;利其器,让教师担当教学;立规矩,让教师有章可循;重诉求,让教师愉悦发展。

蔡世华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周国庆副校长的报告视野开阔、立论高远、信息丰富、深入浅出;从历史比较、中外比较的角度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和西方的一些教育理念进行了信息整合,以期唤醒我们对教师职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运用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基于问题导向,分析了当前师德师风中问题;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的角度讲述了中央及教育部新的要求和任务;关于教风的四点建议体现了他抓好教风师德建设的理想主义的诉求,同时也体现了他现实主义的政策建构,对做好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全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体现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当中去,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学校“三个一流”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立德树人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报告会

副校长周国庆作专题报告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