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狐绥绥——观《东宫》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326

一只狐狸它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瞧着月亮……噫,原来它不是在瞧月亮,是在等放羊归来的姑娘……

看书前,便已做好了准备,自古悲剧留心间,眼泪掩埋于心底。一个本应在无边无际大草原上恣意快活的九公主,因爱上了那个中原为保自己地位的太子而被算计,饱受灭族之恨、母死父疯……跳忘川、两相忘,结果还是嫁给了李承郢,相爱相杀,最终小枫身死,而太子孤独于高台上坐拥万里江山。

感情故事的内容没什么改法,变来变去总归要是他爱上她,她爱上她。所以能改的就是文章的写法。剧情虽俗套,但匪我思存采用插叙的方式,以第一人称叙述了整篇故事,构思巧妙,在东宫一点一滴推进的小甜蜜中突然让女主恢复记忆,国仇家恨接踵而来。一切都无法挽回,小枫独自承受着记忆的痛苦,万事接过,只能感叹有缘无份。太子爱女主但更爱江山,他是顾小五时,愿意为小枫杀白眼狼王、捉一百只萤火虫;他是太子李承郢时,为保皇位,利用宠妃、利用小枫、利用一切可利用。生活是一袭华丽的锦袍,她终究只是一朵锦上花,点缀在他姹紫嫣红的过往,静静凋谢在撕裂中。

忘川之水,在于忘情。只是这忘情水是有时效,爱与恨同在之时,小枫的自杀亦是一种解脱。狐狸啊狐狸,等不到放羊归来的姑娘,等不到骑马路过的姑娘。狐狸在唱啊:一只狐狸它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瞧着月亮……

他为了天下,利用她、舍弃她,她轰轰烈烈地死去,死之前给他最致命的一击,然后他的余生都是她的影子,只不过是他照常结婚生子,他照样风流倜傥,坐拥天下。只是,他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在大漠沙丘中等他三天三夜的女孩,他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为了一百只萤火虫就嫁给他的女孩,他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为他系上腰带的女孩。

记得是最苦之事。顾剑自从把心爱的徒弟小公主推给太子后,每一天都在后悔,两人情事由他促成,族灭家亡他亦有份,最后死在了乱箭之下,他不是逃不出去,只因着小枫说“救阿渡”。阿渡,小枫、顾小五甜蜜时,她在;族灭兄死时,她在;东宫中太子妃备受冷落时,她在;两人一次次逃离东宫时,她亦在以身相护……悲伤掩藏于心,言语不能口说。

“顾小五,我要你为我捉一百只萤火虫,我就答应嫁给你。”

“顾小五,你再为我捉一百只萤火虫,我就和你回去。”

“我要忘了你,顾小五。”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罗萌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