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以家人之名,矿业学院四位姑娘携手续缘矿大——记我校2021届保研宿舍矿业学院竹4B1082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860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一大批优秀学子成功上岸,矿业工程学院竹4B1082的四位姑娘便在其中。

朝夕相伴让她们成为了彼此的家人,四人的故事也并没有因即将毕业而结束——她们全部选择升学矿大,再续矿缘:采矿工程2017-1班刘津彤、国际采矿班沃小芳保研至采矿工程专业,工业工程2017-2班张丹保研至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采矿班李泽君直博采矿工程专业。


保研功在平时,独立同样出彩

四人来自天南海北,性格也各有不同,但都在四年的大学旅途中默默耕耘,“大家都非常拼命,非常认真”。当一个人专注学习的时候,其结果也就顺其自然了。

刘津彤来自黑龙江,这位东北女孩性格开朗,擅长沟通,连续两年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刘津彤分享道,“不论有没有定下考研目标,从大一开始就要认真努力。”基础课上,她会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深入思考;专业课上,她会在与老师的积极互动中巩固课堂知识。

来自山西的李泽君是个温柔文静的姑娘,曾当选“校优秀共青团员”。处变不惊、淡然自若是她的标签。李泽君非常喜欢图书馆,常常一泡就是一天,因此她身上总带着些书卷气。她说,每当自我怀疑或者倍感压力的时候,都会独自呆在图书馆,将负面情绪消化后再回到寝室,不把焦虑传递给室友们。

被室友们称呼为“芳姐”的沃小芳来自江苏,是寝室的“气氛担当”。学有余力的她不仅自学日语,还与李泽君一同辅修金融专业。沃小芳坦言,自己是通宵自习室的常客,每每离开通宵自习室回到寝室都已是深夜。

张丹是陕西人,她可爱灵巧,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曾获全国工业工程比赛一等奖。作为寝室唯一学习工业工程专业的人,张丹并没有因此向学习低头,而是将这种压力转化为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


互助成就彼此,热爱源于矿大

良好的寝室氛围,始终激励着四人学习过程中互帮互助。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科学的培养体系更是让她们坚定心中所爱,再次选择矿大。“一个寝室就得齐头并进”,她们经常共享学习资料,一起在考试前讨论解决难题,还会互相督促,防止有人掉队。 

刘津彤是室友们心中公认的点子王,总能给室友们非常可靠的建议和帮助;李泽君和沃小芳擅长英语,便主动承担起督促辅导另外两位室友提高英语水平的责任;张丹有着丰富多样的软件技能,给其他三位的研究和实验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帮助。

大一时,寝室四人主动找到班主任张强老师,表达了渴望参与科研的想法。她们在综合考虑了兴趣爱好后,听取了老师的建议,携手开展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四种典型充填开采条件下采动影响弱化规律”的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她们常因研究结果不够理想,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一遍进行修改。为此,四人合理分工,协调时间,通力完成:采矿专业的三人负责学习应用采矿专业软件Flac 3D,而工业工程专业的张丹则学习Origin 制图软件。她们把采矿和工业软件很好地结合起来,并在今年顺利结题。

矿业学院里,女生是少数的存在,但她们也有和男孩子一样的研究热情。刘津彤一谈起采矿的创新发展和研究便滔滔不绝,她认为,采矿行业有很多方向可以应用于实际并转化为成果。李泽君则表示,在矿山动力灾害的解决路径、矿井安全生产的改进措施等探究中,她真正感受到自己正在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平时生活中,老师们也都会积极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在学校接触到矿业的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也都是她们想要研究的方向。李泽君和沃小芳还曾共赴波兰AGH科技大学进行实习。

谈及再次选择矿大的原因,四人感谢道:“我们现在学的专业在全国都是第一流的,雄厚的师资力量、前沿的学术研究以及完备的科研设施为我们学习深造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和平台,也让我们能在母校收获更大的进步。”


室友亦是家人,包容温暖大家

4B1082俨然成为了这四位姑娘在矿大的家,在这个“家”里,她们能做回最本真的自己。

刘津彤会时不时释放爱美天性,她经常询问室友:“我这件衣服搭配得如何?”无论询问几遍,总能获得室友耐心而又温柔的夸赞。张丹的生日在假期,不能和室友一起度过。因此,其他三人每年都会挑上一天为她补过生日,送去真挚祝福。她们也常常夜聊,放下一身的疲惫,你一句我一句,聊着八卦趣闻。

她们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都能尊重彼此,互相体谅和包容。寝室里有人小憩或是睡觉时,她们都会放低声音,尽可能地给室友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沃小芳在通宵自习室待到深夜回寝时,进门都轻声轻脚,从未影响到室友的睡眠。

四人的和谐相处也暗含着“小诀窍”。尽管平日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摩擦,但她们总会在当天及时沟通,求同存异,不会让这些矛盾累积为彼此心中的芥蒂。

“大学生活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这一群好姐妹。”谈及此,刘津彤不禁感动落泪。她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因为室友们总能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送来温暖。

她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在学习当中过关斩将;她们和谐有爱、积极乐观,将生活唱成一首快乐的歌。三年多的时间,她们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用优异成绩回报了自己的付出和竹4B1082。带着满满的爱与感激,她们再次出发,续缘矿大。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陈锐珊 刘琪暄 潘翠羽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