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进行教育交流与访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2464

会谈现场

现场考察


3月3-10日,我校代表团一行6人在副校长周国庆带领下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进一步推动巴中矿物工程英才中心建设和与印度尼西亚露天采矿技术联盟成员高校的相关合作事宜。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研究生院、矿业学院、化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访问。

4日,代表团一行与巴基斯坦总理顾问、巴基斯坦前教育部长、前科技部长Atta-ur-Rahman教授,巴基斯坦联邦高教委常委、巴奥应用技术大学项目主任Nasser Ali Khan博士等举行会谈。Atta-ur-Rahman教授对我校代表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感谢中国矿大成为第一个访问巴基斯坦的中方合作高校以及为巴中矿物中心建设所做的努力。他表示,巴中中心建设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去年访问中国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期间,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巴基斯坦民生工程建设等内容达成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巴政府推进人才战略、实现知识经济和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无论从两国政府合作层面还是巴基斯坦内部改革发展层面均为项目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相信该项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周国庆副校长表示,自去年5月份以来,双方从初步接触到签订合作意向书并频繁开展了多场互访交流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项目在Atta-ur-Rahman教授的推动下进展顺利。希望双方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推动项目实际运行,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双方发展需求,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

随后,与会双方就巴中矿物资源工程中心项目中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科技园区建设等合作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初步约定由我校牵头协调国内矿物资源领域相关高校,在一个月内确定合作协议内容,共同组成选拔委员会,尽快启动师资储备人员遴选,并于今年下半年开展首期师资培训项目。应周国庆副校长邀请,Atta-ur-Rahman教授还答应出席我校110周年校庆活动。

5-6日,我校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处参赞张和清以及巴基斯坦联邦高教委顾问Wasim S. Hashmi Syed、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主任Hassan Daud等巴方高级官员,就巴中矿物资源工程英才中心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汇报和沟通。张和清参赞对于我校先行先试在教育领域开展对巴实质合作表示赞赏,认为此项目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并表示愿意提供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巴联邦高教委和发改委官员也纷纷就我校与巴开展合作项目表示肯定和支持,并希望就定向高层次人才培养、企业员工培训以及人力资源职业技术培训项目与我校开展深入合作。

访巴期间,我校代表团还考察了巴奥应用技术大学在建项目现场,并会见了巴最大能源公司巴基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City School的代表。

8-9日,我校代表团分别访问了位于印度尼西亚班贾尔马辛市的兰本曼库拉大学、班贾尔马辛国立理工学院以及位于日惹市的国立老兵建设大学。

在兰本曼库拉大学,该校副校长Yudi Firmanul Arifin与我校代表团举行会谈,印尼露天采矿技术联盟另一所成员高校——帕朗卡拉亚大学也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谈。与会双方分别就兰本曼库拉大学教师学生赴矿大学习深造、短期互访和交流项目、泥炭地矿物开采及环境保护方面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班贾尔马辛国立理工学院,该校副校长Riswan Yunida与我校代表团一起回顾了该校学生于今年1月份在我校开展的海外实习项目,并就建立合作关系、学生短期实习项目、教师培训项目以及学生长期学位项目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国立老兵建设大学,该校校长Irhas Effendi等与我校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就涉及学生、教师、科研合作等一揽子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互派学生参加对方短期项目、联合举办国际会议、青年教师到矿大进修等事宜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会谈交流,上述学校确定将派出学生参加我校暑期学校项目,兰本曼库拉大学、国立老兵建设大学还将派出校长团参加我校110周年校庆活动并加入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

据悉,2018年我校与巴基斯坦就共建巴中矿物资源工程英才中心项目进行了多次交流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18年3月,印度尼西亚露天采矿技术联盟两所成员高校访问我校,并派出8名学生参加了去年我校举办的暑期项目;2019年1月,班贾尔马辛国立理工学院5名学生参加了我校承办的海外实习项目。本次出访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既是兑现对巴承诺推进巴中矿物资源工程英才中心建设、提升对印度尼西亚相关高校合作层次的需要,又是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实力。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张玉川摄影:张玉川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