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帮上你,对不起——《盲山》观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936

你是90年代末大学刚毕业初入社会的女孩,你想为家庭分担重担,你跟着医药公司的人去了深山里采药赚钱。

他们是阴险狡诈的人贩子,他们深谙深山穷困村庄里买老婆的习俗,他们碰上了天真烂漫的你,他们告诉你能去深山里采药赚钱。

你跟着他们来到一个村庄,你一杯水下肚睡到第二天,发现自己是被一家人买来当老婆的,你再也跑不掉,你被捆绑着结了婚,被一次次凌辱。你一次次翻越大山想要逃跑,却一次次被抓回去。

买女孩的那户人家和人贩子固然可恨,但我认为,那些围观群众也无法置身事外。看《盲山》的过程,从愤怒到失语,最终觉得一切的情绪都是枉然,因为它的的那么全面,的那么彻底。导演李杨解释“盲”字说:“盲是眼睛死掉了,这和眼睛瞎了还不一样,这是对良知的视而不见。”

白雪梅,没能帮上你,对不起。害了你的不仅仅是那个村庄和人贩子,而是那些冷眼旁观的人和道貌岸然的说要帮助你的人,更是整个社会的无动于衷。人海“盲盲”,全民行凶。

那个村庄是法律触及不到的地方,里面的村民都是法盲,他们把一个人类个体当作物品来进行交易,他们认为女人就是用来传宗接代的,他们全村人都帮着来抓逃跑的女孩,他们毫不畏惧警察,他们的村干部和他们沆瀣一气……这种大山深处的原始与无知,是让愤怒都显得无力的。仿佛你对着一个失聪者大吼大叫,而对方只见你嘴唇的蠕动,却丝毫也无法接收到你想表达的一切。他们对自己的恶理所当然地认可,而并不视其为恶。这是大山内人们的,是被高山阻隔的,与外界道德和法律认知的背离。

但是更令人难过的是山外的世界也是难堪的,山外的人们也对白雪梅的惨况视若无睹。信誓旦旦说要救她的老师用着自己的文化人身份玩弄着白雪梅的感情,邮递员把白雪梅寄托着所有希望的信一次次交给她的男人,公路上的司机因为白雪梅没有钱而拒绝帮助她逃跑,售票员、公车司机不顾白雪梅跪地求救,打开车门再次将她推入火海,甚至连警察都迫于村民的压力没有成功解救她……跟山里的“盲”比起来,这摆脱了原始、野蛮的“盲”却更生冷凛冽。这一切的未伸出援手的旁观者其实也是帮凶,这并不比行凶者高尚多少。

祥林嫂的悲惨命运除了受到封建礼教的荼毒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围看客们的冷漠,甚至是嘲讽。祥林嫂得不到周围人的一丁点同情甚至是一丁点理解,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使她彻底失去了生存下去的信念。

“某某女大学生失踪”,当今这样的故事层出不穷,我们也司空见惯,我们只是把它当作经验来警醒自己平时要小心谨慎,其他就再没什么了。这些事件的社会效益充其量如此,对事件本身并无帮助,在我们都为这件事唏嘘不已时,有可能当事人本身仍然生不如死。也有很多时候,当大街上一些人出现激烈的争吵的时候,我们可能想要帮助那个矛盾中的弱者却最终止步不前,还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自我安慰:“这是别人的家务事”“要是给我自己惹上麻烦了怎么办”“我不管肯定会有其他人会管的”……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利己,如果没有人挺身而出,那么这个世界真的会被冷漠和恐怖笼罩。

很多时候,我们每一个旁观者都是凶手,而这样的我们是千千万万的存在。也许,社会罪恶的制造者从来不是个人,也从来不是小团体,它是一个社会的整体罪恶,是直接实施者,装聋作哑者以及我们这些视而不见的观者们共同的罪恶。白雪梅,没能帮上你,对不起。

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社会,我们应当互相照顾。愿更多人把一句“对不起”变成实际行动,给那些黑暗中的弱者一点点光亮,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光亮。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盛烨雯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