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做客镜湖大讲堂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616

5月21日晚,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迎来了第十期主讲人——著名经济学家、“三农”问题专家,“2003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温铁军。温铁军教授带来了题为“全球化危机与中国战略转型”的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陈文主持。

讲座伊始,温铁军教授以自己那代人所处的时代背景引入,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新中国的经济发展背景和轨迹。他认为周期性经济危机理论十分适用于描述中国的经济情况,认为应该客观正视中国现存的经济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解释和解决中国自己的经济问题。紧接着,他深入剖析了二战后超级大国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及其冷战特点,阐述了工业化的概念,指出我国要成为真正的工业强国和金融强国还任重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他重新界定了现代化、资本等几个主要概念,将新中国的危机与反危机策略娓娓道来。随后,温铁军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浅出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人要多走出去看看,多关注现实问题,同时他表示对当代的大学生给寄予了厚望并充满信心。他认为,面对新时代的经济危机,中国应该正视自己在危机中的位置,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中的问题。

据了解,温铁军教授曾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调研处处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中国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他承担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重大重点课题,在发展中国家比较发展研究、国情与增长、制度变迁、乡村治理与建设、农村财政金融税费体制改革等方面成果颇丰,著有《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等著作。

“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做客镜湖大讲堂

温铁军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新闻来源:校团委摄影:唐清风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