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210

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题记

江南景
    小雨淅沥,撑着油纸伞漫步在街头,江南的雨天是极有特色的。细细密密的雨点下,街边小河上泛起层层涟漪,河岸杨柳树随风飘舞,树旁老旧屋瓦发出滴答响声,屋内大堂中是人儿夹杂着雨声的交谈,屋外小街上偶尔听到扑哧趟过浅水坑的自行车声。江南的雨是可以一连下一整天的,夜幕降临之时,在烟雨笼罩下,青石板铺就的整条街华灯初上,家家户户都点上了昏黄的灯。一眼看过去,远一些地方的灯光变得模糊起来,闪烁成颗颗璀璨的星。

江南人
    江南人喜静,喝喝茶,聊聊天,晒晒太阳,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这看似乏味的生活,其中也夹杂着不少的乐趣。老人们会在晴朗的某一天晚上和好友邻里搬了椅子去看越剧,然后跟着咿咿呀呀地唱一晚上;大人们会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中,磕磕瓜子,聊聊邻里,就这么欢谈一下午,然后待落霞缓缓显现,烟雾冉冉升起时,各回各家做饭吃饭;小孩们更是有着数不尽的乐趣,在青石板路上踢着小石子玩闹,在田野中摘几朵野花做成花环,在河边看着渔民打鱼,偶尔再丢几粒小石头玩玩水上漂。

江南情
    有人说江南人寡情,那只是因为他们不像北方人一样把热情从里到外都表现的那么淋漓尽致,江南人的好客是表现得很内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薄情。若是来南方做客,主人家定会献上江南著名的好茶;会在吃饭时亲手做些江南地道的小食;会在出游时为你推荐那些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的独有美景。然后在你感慨他们的茶是多么有味道,食物是多么好吃,景色是多么优美时,他们只会会心一笑,继而做自己手头上的事。待你临走之前,为你送上之前早已准备好的美食好茶。
    江南,江南,能不忆这样的江南?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闵颖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