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电影《流浪地球》观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31

由刘慈欣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想必是这个寒假最热门的电影了。这部被誉为中国科幻片里程碑的电影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它恢宏的特效、也不是它惊心动魄的情节,而是它隐含的中国文化内核。

知乎、豆瓣等地的网友都已分析过:这是一部致敬、借鉴各部好莱坞大片,但是内核非常反好莱坞的片子。它打破了我看好莱坞灾难片、科幻片得到的认知——拯救地球靠某个英雄团体甚至某位英雄,例如《星际穿越》中天选之子男主库珀进入黑洞穿越时空拯救地球。《流浪地球》展现的是集体英雄主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饱和救援便是这个内涵的集中体现,那么多救援队,那么多克服困难拯救世界的人们,每一个都是一部大片。重启苏拉威西转向口是本片中期唯一目标,主角的车还没有开到,转向口就已被别的救援队重启。重启无用后,主角想到了点燃木星,然而以色列人在七小时前就已想到这个计划,并且计算出了结果……片中类似的情节数不胜数。拯救所有人的最佳方式,便是每个人都参与拯救自己。

伟人早就教导我们,人类的历史不是由一个个英雄推动的,而是由人民推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说: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可嘉 曹景伟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