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614

我喜欢三毛,为什么?或许因为她是我喜欢的歌曲《橄榄树》的作词人,又或许是因为她的书。

第一次读三毛的书,是她的《雨季不再来》。那一次看她的书,心中抱有很大的期待,只是一趟读下来,期望却尽成了失望。读三毛的《惑》,又不知其为何绝望,大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之感。于是满行的文字,于我只不过是做作的堆砌。而全书写尽了世间不公之事,我心中又不能有所共鸣。满纸的凄凄戚戚看多了,便被我厌烦地抛开。那时心中便想,如此一个自怜自怨之人,怎配拥有那样的文学地位。

直到后来,我翻开了她的《撒哈拉的故事》。

我是走进了一个怎样的世界!在那本应荒凉的沙漠中,一位台湾女子用粉丝制成叫做“雨”的佳肴;悬壶济世的全能“女医生”,竟是用不脱色、没毒性的指甲油来替病人修补牙齿;而用棺材做成的沙发居然也难得美丽;一堆破铜烂铁中,构建出沙漠中最美的房子......

三毛的文字,为沙漠带来了多少生机!我开始疯狂地找寻她的其他作品《稻草人笔记》,《送你一匹马》……她是那个与丈夫荷西去卖鱼却因经验不足赔了钱的女子,亦是那个经无数锤炼做得一手饺子的饺子大王,更是那个迷上拾荒而常穿梭于垃圾场的拾荒者。她爱国,也正因爱之深,她对国人在国外的不雅行为责之切,写出了《亲不亲,故乡人》……

啊,三毛!在她的笔下,有多少令人愤懑的事,被她俏皮地写成令人忍俊不禁的趣事。她雕石头,卖鱼……这不该是个悲观的人!只是后来,当我得知她最后自杀于浴室中时,不仅怔住。似乎一件很平常的事又变得特殊起来。

我又重新拾起那本《雨季不再来》。

比起撒哈拉那些令人愉悦的事,《雨季不再来》更显抑郁。那些凄凄戚戚又回来了,我不再排斥他们。我看到一个女孩的心随着数学老师在脸上画的墨水圈渐渐变得黑暗,看到自闭的女孩在顾福生老师的鼓励下写出那篇矛盾绝望的《惑》,看到老师将相识多日的大兵送女孩的牛肉干拿去喂狗……悲伤的三毛又回来了。

我迷惘了:悲伤的三毛、快乐的三毛,哪个才是真正的她?直到有一天,看关于撒哈拉沙漠的纪录片,只听其中一位探险员说,那是地狱。

我明白了,她只是在用文字,一步步地靠近梦想。

她曾说:“一个不欣赏自己的人,是难以快乐的。”我知道,要欣赏自己。

她曾说:“我看书,这使我多活几度生命。”我明白,书是生命的源泉。

她曾说:“我漠视无谓的闲言,这使我内心舒畅。”我懂得,流言蜚语可当耳边风。

三毛,荷西深爱着的“蝴蝶夫人”,你可知,你是多么的令人喜爱!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柳文璇 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