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高层次人才“越崎论坛”兴文学科群分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12

开幕式现场

卞正富副校长致辞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史修永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完善“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发展布局,11月21日,由我校人力资源部主办,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作为参与单位,图书馆协办的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高层次人才“越崎论坛”兴文学科群分论坛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开幕。副校长卞正富,人力资源部、人文社会科学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校文科群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此次论坛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来自英国、比利时、日本、新加坡等海内外23所知名高校的30余位优秀学者,学校相关学院系所长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史修永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卞正富副校长致辞。他讲述了近代工矿泰斗、校董孙越崎先生为中国能源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张广石等杰出校友在历史变迁中的求学历程,指出矿大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能创新、能成事的大学。学校自成立起就以“教育英才,备物质建设之先锋;从事研究,求吾国学术之独立”为责任,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目标;进入新时代,又提出了“四个承载”的使命。他介绍了我校“兴文”学科布局的背景及其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并诚挚邀请青年才俊和各类人才结缘矿大、选择矿大,成就自己、服务国家,为我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未来能源事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开幕式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鹏介绍了学校相关人才政策,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矛矛就矿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概况作了报告。

随后,五位与会学者代表就其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田章朋副教授以“加入矿大实现人生理想”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矿大经济管理学院的学院概况、学术环境、人才培养以及与外校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蔡士林作了题为“逐梦矿大,不负韶华”发言,介绍了本学院师资力量、专业及学科建设,以及学校为其发展提供的帮助等情况。来自兰州大学的王超博士,以“矿大分享三部曲:传承·印象·畅想”为题,从矿大的历史传承、对矿大的第一印象以及未来在矿大的职业畅想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来自厦门大学的储斌博士在发言中,用“调整、适应、融合、发展、守正、创新”六个关键词概述了对自身发展的期望以及自身与矿大进一步融合的方向。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张丽莹博士在发言中,从时间维度讲述了矿大外文学院曾经、当下的发展状况,并展望未来,期望矿大能够培养一批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外语+”人才。

据悉,兴文学科群分论坛是本届高层次人才“越崎论坛”四个分论坛之一,旨在汇聚和吸引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经济、行管、土管、应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文学、法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设计、建筑、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专业方向的学者到学校建功立业,从而推动实现矿大“汇聚一流学者,打造一流文科,建设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刘艳萍 陈思逸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