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用心、专心、尽心

——记2016年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外文学院翟石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4007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党的十八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坚持“两学一做”,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现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刊载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翟石磊,外文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校工会常委、校八届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际煤炭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学院工会主席。

翟石磊同志自2003年留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党为公、执教为民”的理念,作为外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及学术研究中,他秉持着“家国情怀”,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凸显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坚持学术研究与支部建设相结合,探索高校党员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作为青年职工,他坚持服务青年,担任校工会常委、校八届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倾听青年职工心声,反映青年诉求。

  

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创新谋发展

翟石磊同志在工作中,注重结合个人所学专长,服务于支部建设。在支部工作中,结合支部教师工作实际开展创新学习。

翟石磊同志博士毕业于国际关系专业,长期关注国际关系与国际涉华舆情变化。因此,他坚持把学术研究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从加强党员自身发展与提高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探索高校党员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在支部建设中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展望世界”的工作方针,从中外文化对话中寻找支部党员业务学习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

自2010年以来,翟石磊牵头申报四项校级党建课题,其中一项为重点课题。2015年11月,受学校党委组织部派遣,翟石磊同志参加在苏州大学举行的“江苏省第三期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并在培训班研讨中就“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与教师发展的融合性问题”发言。11月26日,在学校2015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翟石磊同志结合学习认识,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以及支部以“三型”党组织创建为目标所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大会汇报,与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交流。

2015年,在外文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牵头成立“外文学院大学外语教师党员工作站”和“外文学院党员论坛”,并担任工作站站长。在此基础上与2015年获得“构建三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大学英语教学教师党员工作站”校党委课题立项。作为负责人承担2015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一项。此外,作为第一参与人,承担江苏省高校党建课题“建立教师党员工作站,构建高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新平台”(2016年)。

作为一名“老工会”,翟石磊同志注重工会理论学习与深层次问题的思考。先后承担江苏省教科工委专项课题“高校工会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子课题“高校工会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表现(GH201503)”、两项校工会一般课题(青年教师对学校认同研究、舆论视野下的高校教师形象研究);2014年度撰写的“关于工会活动的仪式性意义”论文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工会论文(调研报告)优秀论文。2016年撰写“关于我校青年教师参与集体活动行为的思考”报告等。

  

秉持家国情怀、注重学术研究对社会和国家的服务功能

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研究学者,翟石磊一直秉持着“家国情怀”,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凸显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自2013年以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8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8篇。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术研究工作,翟石磊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翟石磊珍惜每一次开拓视野、交流思想的机会,与国外学者交流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情况,进行中西方思想碰撞。2013年7-8月,他前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进行访学,并对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高校进行访问。2016年1-2月,应墨西哥普埃布拉自治大学(BUAP)邀请,前往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与该校工业设计学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国际贸易学院师生和智库研究人员就中国崛起与中国理工类高等教育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2016年6月,应西班牙帕尔马巴利阿里群岛大学(University of the Balearic Islands)邀请参加首届“翻译的政治与政治的翻译国际研讨会”,并就中国政治话语翻译中的话语认同与国家意识问题作大会发言。

翟石磊坚持紧跟国家发展热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外文学院首批学术创新团队“一带一路”沿线国能源政策、能源高等教育与中国国际能源合作关系研究工作。他还作为首席负责人,承担外文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理念凝练”研究工作。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国际煤炭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积极推进中心研究与建设工作,2014年10月牵头主办“中国能源走出去的国际环境论坛”。自2013年以来,先后主持校级科研课题一项,推出中心研究专辑《国际能源政策动态研究》3期。

  

履行党员职责,彰显党员先进性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翟石磊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履行党员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彰显党员担当。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第一要务,翟石磊承担了大学英语,英语专业硕士、本科课程,年平均课时量500以上,教学评价多次获得优秀,所授课程被评为优秀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2名,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4人/年,本科学年论文4人/年,指导大学生省级创新项目2项,指导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1项。

作为支部书记,翟石磊同志坚持“以学党史促党建,以社会实践锤炼党员党性修养”的理念。2015年,翟石磊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重返抗日战场”系列活动,先后走访山东台儿庄、微山湖和河北白洋淀等抗日战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6年,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之“学党史”活动,前往宿迁彭雪枫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

作为学院“关工委”成员及校八届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翟石磊积极为青年教师需求搭建平台。他组织退休教师参与青年教师成长交流会,发起外文学院“学术咖啡”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发展、发声搭建平台。他主动了解我校青年教师发展情况,配合学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联谊工作;在学校八届二次教代会上,代表青年教师为学校建言献策,参与各项民主决策工作,积极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民生问题发声。

此外,2015年开始,作为项目协调人之一,组织外文学院教师翻译“福公司史料”,通过对数千卷的历史文献的整理和翻译,厘清我国矿业早期发展的历史证据和脉络。

正是秉承着用心、专心、尽心的工作作风,翟石磊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与担当。他所在支部连续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2011、2014、2016),学院工会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职工小家、校先进职工之家、校工会工作特色单位等,他本人获得了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 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