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美食,品味生活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90

走进一尘不染的矿大食堂,看到琳琅满目的菜种,点一份可口的饭菜,那段时光便化作舌尖上的余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当今时代,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懂得生活的人,是不会亏待自己的胃的;热爱生活的人,是不会让自己的心灵寂寞的。”因为人最原始的需求就是由温饱而求舌尖美味,进而寻求精神上的愉悦。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美是生活。”在我看来,美食是精致的生活。在矿大的计算机学院里,即使学业繁重,亦要去品味生活中的美食。

矿大食堂的菜种应有尽有,时常和朋友在矿大食堂里犯起了选择困难症,我决定和朋友从矿大一号食堂开始,把学校从头“吃”到尾。我们品味过那微辣中带一丝微甜的黄焖鸡米饭;品味过那入口留香虾仁玉米鲜肉混沌;品味过那百吃不厌的孜然三鲜。入学两个月,吃遍矿大的任务便圆满完成。

每次品味矿大的美食,我便思绪纷飞。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能感受到外面的世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是父母从小教育我们珍惜粮食的名言。当我把米饭送到嘴边的时候,亦在思考米饭背后的故事。一粒米粒经过农民伯伯的选种,育苗发芽,插秧,灌溉,最后经过食堂工作人员的加工才呈递到我们面前。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感受到了麦苗漫长的成长过程。所以,每次在矿大食堂吃饭,我都是光着盘子离开食堂座椅的。

从矿大食堂的味道中,亦能感受到国家的发展。食有五味,酸、甜、苦、辣、咸。从酸之味中,品出了中国崛起的的辛酸与不易;从甜之味中,品出了国家每一步发展的辉煌与喜悦;从苦之味中,品出了国民为复兴中华而奋斗的艰苦;从辣之味中,品出了中华人民的热血与激情;从咸之味中,品出了我国惊人发展速度的不平凡。

美食让日子充满丰盈的滋味,这也正应了周作人的一句话: “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之外,还要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其实,美食就是日用必需的东西之外的一点享乐。美食终究是美食,美食是美的。

再次走进一尘不染的矿大食堂,看到琳琅满目的菜种,点一份可口的饭菜,那段时光便化作舌尖上的余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建业 摄影:责任编辑:张菁审核:王梦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