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产学研合作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499

论坛现场

宋学锋校长致辞

周福宝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建明发言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涛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全国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


11月25-26日,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产学研合作论坛在徐州举行。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福宝出席论坛。两百余名来自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志,能源资源企业的负责人、总工程师、技术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智慧矿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山生态修复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论坛开幕式由周福宝副校长主持。

宋学锋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并指出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他表示,学校长期坚持“两面向、两服务”,充分发挥行业特色优势,汇聚专业人才、组建专业团队,深入挖掘行业、企业和地方的科技需求,通过组建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共建创新平台、校地合作研究院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具有矿大特色的产学研结合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希望与会嘉宾加强沟通、形成共识,探索构建基于协同创新的良性互动体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潜力潜能,在更高更深的维度上实现政府、高校、行业和企业等各界的共创、共享、共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建明表示,煤炭工业作为我国的能源支柱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应当明确未来一段时期煤炭科技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着力解决技术软肋和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在矿用装备关键部件、关键材料、基础工艺、软件系统等方面下大功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解决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希望中国矿业大学继续“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涛作为参会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更加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共同解决煤炭行业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用创新链驱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与责任。中国煤科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以及煤炭生产企业之间,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希望与大家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加快打造“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和清洁利用”的煤炭行业科技创新生态圈,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协同、更加高效、更加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格局,持续加大要素投入,服务国家战略,支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宋学锋校长、新疆能源集团总经理王韶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金童童、徐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谢德明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全国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

本次产学研合作论坛的主题为“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国家能源集团、西安煤机、美腾科技、锦美碳材、徐工矿机等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先后作了专题报告。论坛期间,学校相关单位还举办了分论坛,相关与会代表来校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刘辉 谷雨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