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活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48

初春的夜晚我塞着两只耳机轻快地向博学楼走去春风料峭丝丝扑上脸庞煞是惬意。享受着这些自然精灵的抚摸,仰望——今晚的星星真的好多好多,就那样随心所欲地嵌在天上闪烁着。我赶紧上楼,跑到连接博一与博三的那条走廊上。有些失望,因为不是露天的观景台,视野被遮挡了太多。我便忽然有种强烈的冲动想躺在博五后面的草坪上,去肆意观赏这夜。

煞风景的是,突然想到了背包里明天要交的大物作业,很无奈地向自习室走去。

其实那天我有一个劝慰自己的理由:星空明晚还有,作业逾期不候。哭笑不得的是,那夜之后,再没碰到那样璀璨的夜,再没有了那种冲动,并且晚上的时间依旧被各种学习工作活动挤占着。究其原因,当时的心境没了。我很是后悔。

猛然发现我们需要学会生活。从高中步入大学,自以为挣脱了应试教育的枷锁,不知不觉却又给自己套上了桎梏,沦为了其他事物的奴隶:有人沉迷游戏,有人坠入情海,有人狂热于学生工作,当然也不乏有学霸沉浸在学习中无法自拔……

“只有当你的快乐不附属于其他事物时,你的灵魂才是真正自由的。否则,无论你关在监狱里,还是走在大街上,你都是自己的囚犯。”这句话我不太同意,却又十分赞同。快乐当然要附属于其他事物,否则无缘无故地乐呵着,怕是个精神病;但是,你的快乐若只来源于一件事物,那才是真正的“附属”,自己成了快乐的奴隶,你的灵魂就是被禁锢的。在我看来,这句话强调更多的是“平衡”二字。我们需要去平衡自己的生活,不要再一颗树上吊死。那些整天窝在寝室打游戏然后周日晚上狂补作业的同学,不妨试一下在双休白天找间自习室,体会专心地完成一份作业的成就感;那些整天为感情死去活来,时而萎靡不振时而欣喜若狂的人,不妨试着跳出来,生活不只有爱情,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默默陪在你身边的是家人、朋友;当然,那些自习室从早泡到晚的学霸,也不妨给自己放天假,毕竟劳逸结合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生活是缤纷多彩的,我们不应该把它局限在一种格式里,三点一线,日复一日。我们应该敢于跨出这个圈子,去追求自己想追求的东西。其实那个星空璀璨的晚上,我选择了去自习室,一是由于先前的浪荡,没有提前完成自己的作业;二是由于我宁可放弃这次珍贵的机会,也不愿被不交作业的担忧所支配。可最后我还是追悔莫及。我没有主宰自己的生活,却被生活所支配。所以说我们需要去学会生活,学会成为生活的主人,而不是沦为生活的奴隶。

上周周日晚自习,瞥了一眼窗外的夜色,一种向往突然又涌上心头。这次我顾不了其他事了,径直从图书馆走到博五后面,躺了下去。

草坪很软,很湿。那天没有星星,但一轮皎洁的玉盘高悬夜空,洒下一片清辉。我透过眼镜的折射,竟看到了彩色的月亮,真的十分神奇。闭上眼,可以听到东门外车辆呼啸的声音。仔细体会着大自然与身体每一寸肌肤的接触,想象那种遗世独立的感觉,仿佛整个人融化在这自然的浸润之中。青春年华的少年,这事也难免会萌发出一些浪漫的遐想。沐浴在清辉之下,我惬意地享受着上天赋予我的一切。

其实我仍没有真正地主宰自己的生活,那夜仍有未完成的作业纠缠着我。但我已经做出了一些进步,开始敢于跳出原来的圈子,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生活不易。不是说人生苦短,而是说上天给予我们生命,我们应该让其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而若想绽放,就应学会生活,主宰生活,真正做生活的主人。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白瑞光摄影:责任编辑:龚雪 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