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不傻——读《尘埃落定》有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61

读罢全文,我的内心真是思绪万千,激动之情久久不能平复。其中最打动我的一点是二少爷贯穿全文的“傻”。他是父亲酗酒时意识不清的意外产物,血统不纯,身份不正,加之一系列看似呆傻无比的奇怪行为举动,“傻”这个标签就深深地烙在了这位二少爷身上,不仅在麦其家人人皆知,甚至连外邦女土司也一清二楚。

可他是真傻吗?事实可能并不如此。往小处说,他不仅能几次机智地帮卓玛圆谎,而且可以轻松洞察土司家庭内部、土司与头人之间、土司与土司之间纷繁复杂的博弈与利益关系。往大处讲,他开仓济民,受万人爱戴;他开辟前所未有的边境贸易市场,第一次将土司间的斗争转化为合作与共赢,开创了一个超越原始土司制度的崭新时代。这是傻子能做到的吗?显然不是,甚至连常人都无法完成。而且他神奇的能力似乎超越了人类,近乎于神祇。他对于各位吐司的来访,复仇杀手的几次现身,哥哥的遇刺身亡,甚至是自己的死期,都有着不可言说的惊人预感。不仅如此,他身处麦其家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却发出了土司制度终将灭亡,新的时代不久将至的预言。他似乎不像是麦其家“地主家的傻儿子”,却更像土司制度的终结者,新时代的伟大先知。

但就是这样一位拥有大智慧的人物,又怎么会使周围的人都觉得他是个傻子呢?我想原因总结起来有两点。

首先是人性中自私自利的那一面。他的哥哥旦真贡布小时候也是善良温柔的,对弟弟爱护有加。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明白所谓的弟弟不过是一个与他争抢土司之位的对手,于是他自私自利的一面逐渐取代了儿时的纯真善良。他不仅处处与弟弟作对,让弟弟难堪,后来甚至公然抢夺弟弟的老婆。而弟弟又能怎么办呢?血脉地位、土司的宠爱都不及哥哥,他只能这样装疯卖傻来保全自己。虽然后来他做出了一番事业,可回家后还是屡遭针对,不得已靠沉默与装傻来逃避。

其次是整个腐朽落后的土司制度钳制了他。他是父亲酗酒时意识不清的意外产物,血统不纯,身份不正,地位自然低人一等。而且他凭借一双慧眼预言了土司制度的灭亡,但于土司们而言却是超越时代,超越想象的,是纯粹的疯言疯语。甚至在干出了一番事业衣锦还乡后,他父亲为了自己和旦真贡布的土司之位,竟然将他软禁在官寨,不让他回到他一手创办的边境贸易市场。

无论怎样,二少爷的剧本都是一个巨大的不幸,无论他是愚蠢至极还是聪明绝顶。但正通过他命运的不幸,他表现的傻与不傻的强烈反差,构成了一根蜡烛,照出了人性,照亮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赵赫辉 黄龙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