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生活的“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204

在生活的吉光片羽中,在每个隐秘的心中,总是会有那么几扇,它可以是你心中对儿时不幸遭遇的阴影,破碎的连自己都不愿触及,它也可以是你与他人交流的,那是一种叫内向的障碍,它还可以是自卑,一种源自内心的不自信。

的种类千千万万,有心理的,有生理的,的特征也各有不同,有的可能轻易开启,次日又迎来一片光明,有的则坚如磐石,任凭一生也难以撼动。无数扇门,象征着人生的无数种可能,一扇门挡在你面前,是打开它,还是任其闭锁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一生丰富多彩,甚至为世界添上了浓厚的几笔,有的人则一生平平淡淡,默默无闻,只为能来人世走一遭而心怀富足,一世的粗茶淡饭,不悲不喜。世上,还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更多不同的人生。

一扇门挡在前方,有的人当成了机会,他们奋力一搏,也许叩响了,撞开了,迎接一片新天地一种新人生;也许他失败了,但泰戈尔说:停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下一次,我想他会用更大的力气去叩门。而对有些人,门则是一种保护。关上门,只用安心躲在门后,一切困难都仿佛未曾发生,生活依旧悠闲自在。门挡住门外一切喧嚣,只留下门内的祥和安宁,给人安全惬意,但倘若如此下去,门外的精彩则与喧器一并被阻挡。同一片天即使再好看,每天都是一样,也会感到枯燥,唯有不断叩门,以此丰富人生。还有的人,将门当作了阻碍,一种横亘于自己与外界的心门,他们甚至不靠近,只远远地望上几眼,接着又蜷缩回无尽的黑暗中,他们视为永恒的伤痕,不敢靠近,畏惧观望,沉湎于过去的伤痛中而无法自拔,难以自救。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门,采取着不同的方式。是无尽的,只要人生在继续,关于门的故事便不会停歇,门周而复始,它既是起点,也是终点。“门”是已知,也是未知,是知足于已知,在门后兜转,还是勇于探索未知,在门前奋战,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关于门的冒险,兜兜转转,有人在门前风光了一生,有人在门后蹉跎了一世。

关于“门”,人们还有太多太多的遐想,但我想说的是,面对一扇“门”,重要的不是“门”,而是个人面对“门”时的态度。当一扇“门”突然挡在前方,一个人态度决定了他的行动,是怯懦地逃避?亦或是无惧地面对?而行动,则往往预示着结局。因此,不要让态度制约了自己的上限,我衷心希望人们可以做生活的“叩门者”,勇于敲响命运之门,与天同争,而不是做生活的“守门员”,终日屈服于“门”后的苟且偷安,不思进取。愿你能不被生活的尘土腐蚀了双眼,用纯净的热诚面对生活,愿你平安喜乐,愿你,幸福安康!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占彦高 黄龙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