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携手共进,保研路上不掉队——记我校2021届保研宿舍机电学院桃2C2132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

“一条河流汇入另一条河流,终成江海。”我校桃苑2号楼C2132室的四个男生都来自机械工程2017-1班,在大学生活中,他们共同努力、相互成就,最终四人都保研到满意的学校。其中,杜贤瑶保研至浙江大学,强威和上官思伟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范永见保研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努力奋斗的漫漫途中,他们并非孑然独行,彼此的鼓励始终激励他们同向而行。

  

厚积薄发,成功源自积累

正确学习观的建立和大学生涯的规划,是四人不断取得进步的基础。

谈及在学习上下的功夫,上官思伟深有感慨,“自习真的很重要我们班从大一到大三都有集体晚自习,如果没有晚自习,就很难进行每天的知识积累和沉淀,那样学习一定是很困难的。”

寝室四人都深知自习的重要性,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偏爱的自习地点。强威喜欢去博五,上官思伟钟情冬日里洋溢着温暖的博二四楼,杜贤瑶最爱图书馆,范永见则倾向于在宿舍自习。

大二时,杜贤瑶曾因为上课玩手机被老师叫去办公室谈话。自那以后,他上晚自习都不会带着手机,而是回到寝室才会看一眼重要的消息,“幸亏老师的及时帮助,我找到了提高学习效率更好的方法。”正因改变了学习方法,杜贤瑶的成绩越来越好,逐渐成为室友们学习上的榜样,他和强威还经常在考前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押考题。

在上官思伟看来,优异成绩要归功于大一时期的生涯规划,“那时候,我就已经确定了自己保研的目标,后来就一直按着生涯规划去落实,现在基本也都完成了自己制定的计划。”强威也称赞,“上官思伟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大一时,他就已经把大学这几年的学习规划得井井有条了。”

范永见喜欢阅读,因为知识面广,他被室友称呼为“理论大师”。他会在自习之外抽出大量时间投入学习。闲暇时、吃饭时,甚至在从金工实习回来的车上,他也会翻开课本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

强威坦言,大一时自己的成绩还停留在保研政策要求的边缘,也是四人中成绩相对靠后的。“为了跟上室友的脚步,我就只能抓紧学习了!”大二学年,强威一有空就去自习,抓住一切空闲时间巩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强威的成绩不断提升,最终挺进年级前5%

没有一份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保研背后,是四人的默默努力以及日复一日的坚持。大家认为,只要瞄准了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总会等到收获的那一天。

  

凝心聚力,共同克服困难

保研之路上,四兄弟并非畅行无阻。

今年六月,杜贤瑶开始着手联系导师。然而,几次“被婉拒”让杜贤瑶备受打击,另外三位室友也感同身受,一直安慰着他。“他们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一直支持着我,我很感谢遇到他们。”杜贤瑶感激地说。后来,在三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以及出于对更好科研条件的追求和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向往,杜贤瑶保研至浙江大学。

上官思伟则报名了很多夏令营,但由于竞争激烈,最终只进入了两个夏令营。当时的他深感焦虑,直到后期预推免,听到西安交通大学一位教授的一句话,“矿大的学生在我们课题组是免检的”,他心中的大石头才落地。“我想,这或许因为矿大的学长学姐们用扎实的学风和能力获得了许多认可。老师们对矿大学子的认可让我更加自信。”

范永见坦言:“我们相互鼓励,共同克服了许多困难,我们的成功保研,更得益于整个寝室明确统一的目标。这种集体的支持,会让大家更有信心。”

回忆起收到保研通知的那个晚上,上官思伟印象深刻,当时寝室三人都已经收到了通知,而强威的信箱还没有任何动静,“其实心里是有点慌,但是结果还是在意料之中的。”1012日凌晨348分,强威收到西安交通大学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桃2C2132集体保研!

“我觉得我很幸运,幸运地来到了矿大机电学院,又很幸运地遇到了寝室里的三位……”这是强威写给年级同学的晚安语中提到的一句话。回顾他们的成长历程,辅导员邓燕飞话语中满是关切:“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同学,范永见细腻、有才华;上官思伟有责任、有担当;杜贤瑶温暖、勤奋;强威可爱、幽默。”四人相伴同行,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不仅成为了最好的自己,也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风雨同舟,宿舍情谊深厚

2C2132宿舍有着不约而同的守则——相互成就。“如果有三个人去上晚自习了,有点想偷懒的那个人自然会受到约束和激励。”

“相互激励,一直努力,发奋图强。”杜贤瑶这样描述宿舍的学风和大家的友谊。在邓燕飞看来,四人集体保研是水到渠成的事:“他们宿舍是年级的模范宿舍,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学习的氛围也很好。”

学习之余,四个人也喜欢一起运动,空闲时间,他们都会和班级同学一起打篮球。不仅如此,生活中的小插曲也让大家的感情更加深厚。上官思伟大二时曾患肠胃炎,病症持续了一周都没有消退,那段时间里,在宿舍修养的他只能进食馒头、粥这类清淡的食物。其他三位室友便自觉轮流帮他带饭,悉心照顾他。

“真的很感动,大家对我都很关心,他们都是宝贵的财富。”上官思伟难掩心中的感激。回想起这段经历,四个人都说,“离家在外,好兄弟就是应该相互帮助。”

寝室里也几乎没有发生过争吵,仅有的几次摩擦也只是在相互交流探讨课程问题时起的小争执。一致的目标、相似的爱好、不同的个性,让他们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从而不断提升自我,这也激励着四人朝着更好的未来前进。

他们虽然来自南北不同的地方,但是作息习惯却很相似,即便有人偶尔晚睡,也不会打扰到其他人;他们在意彼此的感受,“我们不会让一个人打扫寝室卫生的,会一起劳动。”

回忆起三年有余的日子,他们勉励携手,度过了充满豪情的大学时光,在高数考试的前一天出去玩耍,在体育测试前一起锻炼,毫不吝啬地分享学习资料……

集体之中四人相互成就,又各自精彩。虽然保研至不同的学校,但他们的情谊不会被距离和时间拉远,而是历久弥坚。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陈俊昊 蔡义萱 王思霈 张妙芬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