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活着,真好》读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26

“有一栋房子,阳光像小溪般流淌过我的玻璃窗,在窗前醒来,在窗前看书,抬眼看到的都是绿。还有一处花园,在有风的下午闲着太阳讲天空染成如绚丽篝火般的粉紫色。夜幕初临,举办一场欢乐的聚会,等待星星的露头。是的,这是我们的梦想。”

故事讲述了一个英国年轻人麦柯斯本是金融精英却遭遇工作变故,但收到叔叔的遗产而到法国成为葡萄园庄园主的故事。

想想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抛开城市的喧嚣,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小说在轻松笔调中制造深深浅浅的悬念,顽固的普罗旺斯雇农,美艳阴险的公证人,什么都管的女管家,从加州来的美少女竟然是叔叔隐藏的私生女,这让葡萄园的归属悬了起来。

但,这样的故事只是一个框架,他津津乐道的依然是葡萄,对葡萄的花式赞美,奶酪和牛粪的故事,以英国人特有的尖刻和幽默将上流社会的车库葡萄酒狠狠嘲笑了一番,讲到某附庸风雅的香港酒商或中国大陆酒商到巴黎参加私人品酒会,买回几桶葡萄酒后再打造一个更高水平的酒会将其加价数倍后买出这样的讽刺与作者的津津乐道的闲适生活以及葡萄园的醉人酒香也形成强烈对比,种种细节刻画得入木三分。

小说就是这样一面鞭挞都市生活的荒诞,金钱,利益,匮乏信任,压抑,孤独,无安全感,一面亲近大自然,追求简朴,宁静与人性化的方式。

彼得·梅尔的笔下对现实世界是充满能量与梦想的,主人公不以倦怠、冷漠方式对待世界,而是以一种起点,一种现实远景去迎接阳光,阳光便是未来的闹钟。他推崇的是一种自然健康的生活理念,应向艺术家创作一幅作品一样去对待生活,而非受制于世俗的规则。最终的价值取向才能经受时间与命运的残酷审视。将乡野作为对立面呈现,凸显他对受利益驱使的现代都市生活方式的扬弃态度,如果乡村都如普罗旺斯那般流光溢彩,便是都市弃厌者的福祉,要选择这样的生活,问题不在于地点,而在于内心。

书中的生活确实简单美好,但可取的是心境,毕竟古老农庄不是谁都有,但对生活的热爱也能让一切变得更美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黄蕾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