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时间短,比深情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51

席慕容说:“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她用清新淡雅的文字,寥寥数语便丰富了记忆的内涵。诚然,文字可以记录时光,文字可以描摹爱情,所有动人的记忆都可以定格永恒的美,让人们在某个清风明月的夜晚,触到一种文字,想起一段回忆。而这回忆无疑是人们心中最真实、最深沉的存在。进入了大学,十二年的寒窗苦读背后承载的是父母和恩师辛勤而又无私的付出。

如果时光是一枚沉重的银锭,总有人如工匠,日日夜夜捶打,以生命,以爱情。匠人们很快死去,他们的故事也飘散在风里,只留下他们敲打的时光碎片,薄如蝉翼,却沉稳有力。一部部小说,一篇篇诗歌,一卷卷文集。岁月刻下了重重叠叠的日子,仍驱散不开记忆深处漫山遍野的缤纷。那绚烂深处,可否涌现着曾打动你的记忆?

个人的生命是短暂即逝的,而人类的存在则是绵延久长的,因之,“代代无穷己”的人生就和“年年望相似”的明月得以共存。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我还记得,那个时钟敲打十二下的夜晚,站在门外不敢进门叨扰被习题困扰的学子的那两位发丝渐白的父母。临近高考,所有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们无条件的接受着孩子的指责和发泄,没有一句怨言。可谁会想到,那时的他却伏在书桌上流下自责的泪、后悔的泪。在心中向父母发出无声的忏悔。当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他心里想到的不是疯狂的玩乐,而是为父母感到一丝轻松,人们都说高考学子压力大,但别忘了那些在考生身后的父母更是不知为此白了多少头发。

在踏入大学前,我们每个人都欠父母一句对不起和谢谢。从入学到高考的十二年他们与我们一路前行从没离开过我们,但在这之后我们却要离开父母,这份回忆难忘,这份深情珍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还记得,那个柳絮飞舞的下午,站在讲台上一边咳嗽一边讲课的老师。年近六十的老师身上早已积了许多毛病,但半辈子的教师身份不允许她耽误讲台下学生们的未来。多少次,在讲台上面露病态,但那一次她终于倒下了,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还在一次次的和校长说,她可以。是的,她又来了,她坚持着直到给我们每个人手上系上红绳、送我们进入考场。考完最后一场试,依旧是她在等着我们,顶着烈日她不肯到教室里坐着,因为她怕有人发生突发情况找不到她。考完第二天,终于,她进入了手术室,她说她没有后悔。而录取通知书发下来时我们每个人也都把照片拍下来第一时间发给她,分享喜悦的果实。

十二年来换了无数的老师,对于他们而言我们不过是他们教师生涯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每个人都把我们当做最后一届学生,尽自己的全力教授我们知识。我们也顶过嘴,吵过架,背后里也给老师们起过外号。但当我们真的过完这十二年,我们才会发现那时的我们是何等幼稚。丝为何而尽,蜡为何成灰。十二年中老师们用自己的所学所知让我们到达现在的高度,这些将让我们在未来受用不尽。

被时光带着一路冲刷流淌,冲过了四季,越过了山河,穿过了明媚的风和忧愁的雨,其实回忆也无非是用时光“熬”和“煮”的过程。用时光煮回忆,用回忆煮生活,生活是汤料,加入时光的汁水,因了时光,阅历的不同,因了汤料和汁水的不同,熬煮出来的回忆亦不同。十二年的风雨兼程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终点,而终点亦起点。

生命是一路风景,生命是一路颠簸。也许爱情就是萧军拼力救出深陷困境的萧红,让她在文学世界里出落成女神;也许友情就是野猪林鲁达对林冲的拼死相救与惜别时的那一句“兄弟保重”;也许亲情就是孟郊穿上母亲缝纫的冬衣时感到母爱无法回报的涕零与无奈;也许师情就是恩师们送我们踏上高考考场前还略显“唠叨”的叮嘱。但这一切毕竟也已经过去了,那些熟悉的名字和他们的叹息成为历史的绝响,透过永恒的记忆向我们传达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失去的是十二年光阴,我们留下的却是一生难忘的回忆。逝者如斯,然而时间却不会损伤一种记忆;岁月如痕,岁月亦何尝会稀释一往情深。

唯有回忆,比时间短,比深情长。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周浩志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