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浪潮,翻云覆雨——《搜索》观后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188


她有着倾国倾城的容貌,有着万人羡慕的职位。在她的事业节节攀升之时,一张病危通知书将她的心紧紧冰冻。她已然看不清自己的未来,在众人面前挣扎着最后一丝倔强。但在镜头下,媒体前,一场场舆论风波更是浇灭了她生的希望。

叶蓝秋,故事的女主角。得知自己活不过半年之后,心灰意冷。她在公交车上的“过分”言行被记者偶然拍到,进而被传到网上。媒体们忙得不亦乐乎,任由事情发酵,只等坐享其成。然而叶蓝秋的生活却雪上加霜。她离开住所,逃到酒店,躲开可能藏在任何地方的镜头,躲开随时而来的指责与谩骂。她可是一个癌症晚期的患者,在人生的最后,却要遭受这样的欺凌。

蝴蝶煽动翅膀,吹动风尘,掩盖住了真相,吹起风暴,掀起指尖热潮。碎片化信息的时代悄然来临,网络面前,似乎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该做的事,过着自己正确的生活。但是,他们又全都做了对于他人最不该去做的事。一个不经意的抉择,却毁了一个人的一生。

有的人自恃清高,对网络上流传的事件大肆评论,以显示自身的“高尚”。有的人脑海中自有一番世外桃源,在键盘敲击声中享受着斥责他人的快感。回首几年前的“小悦悦”事件,十几位路人对躺在马路中央的孩子视若无睹。他们同叶蓝秋一样,迎来了把把无形之刃的痛击。但是同叶蓝秋相比,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没有被人肉搜索,私人信息没有被挂在头条供人们细细欣赏。

社会的进步必然带来了思想的进步,而思想的进步又怎能仅仅局限在在网页动态下那小小的评论框里。就像小品《扶不扶》中表现出来的一样,当网络中的善人们真正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时,他们真的会伸出援手吗?不,他们可能只会把周围同样冷漠的人完完整整地拍下来,放在自己的主页上。他们会义正言辞地揭露社会的弊病,却忘了思考自己是不是其中一员。

科技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虚拟世界。他们可以戴上华丽的面具,自由地为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件发表观点。如果不加制止,那么未来的社会只剩下残缺的善良和人性的冷漠。

国家发声,提倡人们摆脱“低头族”“键盘侠”的头衔,走到街头,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三思而后行,对事情的判断要有自己的思考。更何况片段视频不是事件的全部,我们不能仅仅凭借着“眼见为实”的理念便妄下定论。我们不清楚网络另一端的真相,更不清楚我们敲下的一字一句会对一个人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与其附和批判声势,不如回归自身,在自己的心中修篱种菊,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

叶蓝秋的结局令人惋惜,我们应当作出反思。只愿现实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有意识地脱离舆论浪潮的奔涌,那浪花中澎湃的应该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那云中翻腾的应该是我们愿意付诸行动的仁义豪情。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安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