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把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94

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城市转型、共建美丽中国。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与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和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政府协办。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高校要注重发挥优势特色、调整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承担起原创引领的重任,扎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在更多领域由跟跑转为并跑,争取更多领跑;二是深度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一条高校服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三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教融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落实高校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高校科技创新氛围,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徐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安顺说,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坚持走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特别是在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弃地治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成功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他还表示,在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转型的道路上,徐州将积极探索新办法、新举措,逐步破解各种困难与制约,努力走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高等教育担负着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中国矿业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遵循,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推动学校由行业特色高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变,全面开启了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她说,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行业转型发展,服务徐州创新发展,满足淮海经济区人民教育需求,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努力方向,也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基础和发展动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中国矿业大学愿与各界朋友一起探讨交流潘安湖方案徐州样本,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创新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启动了江苏省高校资源环境类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体,签约了雾霾防控行动计划及政产学研仪式等。

(《中国矿业报》2018年5月12日第4版,作者:刘盼盼)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