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趣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82

说到读书的趣事,第一时间想起《世说新语》:王平子、胡毋彦国诸人,皆以任放为达,或有裸体者。乐广笑曰:“名教中自有乐地,何为乃尔也?”

乐广何人,乃至王平子何人,不是我想去表达或者钻研的,我所在意或者中意的,是乐广的那声笑,还有那句似讽似骂的话。我读《世说新语》,大约有五年了,中间反复阅览的不多,但每次捧起此书,随便读上几段,总有莫名的满足,有时会心,有时抚掌,当然也有时愤愤,有时疑惑,然而这一揽子情欲,少有几个混在一起来的,此处即是少有之一。还记得我初读此处事,我也和乐广一样,为王平子等人的行为羞耻,我也以为他们不是寻到了乐趣,只是撇清了责任,所谓旷达,不过一场没有结局的梦,乐广那声笑,简直是笑在我嘴里笑到我心里。

后来再读时,我已阅览了《道德经》、《庄子》诸篇,再瞅到乐广一笑,不由觉得有些刺眼了,我脑子里的孔夫子、孟夫子不知去了哪里,老聃反而骑着驴,溜溜达达踱到我耳朵边,我听他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这一长串的话又慢慢往远处飘,最后剩下七个大字:不笑不足以为道,这时我再看不见趾高气昂的乐广了,我仿佛看到王平子悲悯的心,淡漠的眼睛,我仿佛触摸到一堵墙,墙外的人在疯疯癫癫,墙里的人在哈哈大笑。然而我不敢去想,到底哪个在里哪个在外,但我总觉得我所以不敢去想,其实已经有所回答了。

再来时,我又不大一样了,这次我牢牢的站在中间,我冷静地看着儒家的小子嘴角挂起不屑不解不足与谋的笑,又随意地打量道家的后辈肆无忌惮无法无天倾诉所欲,我又看到那堵墙,我坐在墙上,两边的人其实都看不到彼此,只有我才看得清双方,于是高深不免掺了一丝滑稽,庄严不免带了一抹虚伪,我从两边的互相假装打量,互相假装交锋,看到两边的孤傲,两边的卑微,这才是那堵墙。

最后是现在,我再读时,脑子里什么也不想了,什么也不想去想了,这其实不过是个故事,何必想得如同儒道的大战?笑也好,旷达也罢,俱往矣,如今都是尘土,则笑也不成,旷达也不成,过去的冷嘲热讽,现在供人愚弄,过去的针锋相对,现在看来是啼笑皆非,然而我也不敢啼笑皆非,我为他们保留最后的面子罢!也好叫后人尊重尊重自己的骨灰。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龚成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