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爱的时候——《爱的牺牲》读后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230

面包与鲜花,从来都是具有争议的话题。

乔和德丽雅同在纽约追逐着自己的艺术梦想,彼此一见倾心,并且很快就结为了夫妻。一开始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鲜花、面包兼得,但是坐吃山空,他们的生活开始变得拮据,为了生活、为了心爱的人能够继续追求自己的艺术,他们独自却又仿佛默契一般地做出了令人为之感动的决定:乔放弃了自己对绘画艺术的追求,找了一份烧锅炉的工作,并骗妻子说这些钱是卖画作赚来的;而德丽雅为了丈夫的绘画事业,忍痛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想,找了一份在洗衣店熨衣服的苦差事,为了让丈夫安心,她谎称自己找了一份教将军女儿音乐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德丽雅缠着绷带的手暴露在丈夫面前,真相才大白,让他们看到了彼此浓浓的爱意。

看完,我不禁想起中国曾有的那句古话,“贫贱夫妻百事哀”。我一直都不太能认同,没有面包的日子里真的就不能种出鲜花来吗?诚然,物质生活是精神生活的基础,没有物质的支持,生活会难过很多:乔和德丽雅不也因此不得不放弃了各自的理想吗?他们那双本应挥动画笔、轻按琴键的手不也为生活粗糙起来了吗?但是他们依旧快活,或者说,他们因彼此的存在而快活着,即便生活不易,他们仍旧幸运的拥有自己的港湾——因为他们相爱着。

正如乔所说,“当你爱好你的艺术时,就觉得没有什么牺牲是——”难以忍受的。话他没有说完,我猜,应当如是。他们二人此刻拥有的艺术,是爱情。

所以,“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真谛是什么呢?我想,是因为心中的那份热爱,被生活的棱角消磨殆尽了吧……因为没有了热爱,才会觉得一切大的、小的牺牲都显得如此不堪重负。

或许,面包与鲜花从来不是一道选择题。这对夫妻为了彼此的鲜花而放弃了自己的鲜花、努力创造面包,最后,他们不也成为了彼此的鲜花吗?

说起来,《麦琪的礼物》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夫妻二人忍痛割爱、卖掉最珍贵的东西只为给对方送上一份圣诞礼物:德拉为了给吉姆买一条漂亮的表带而卖掉了秀丽的长发,吉姆为了给德拉买一套美丽的发梳而当掉了自己祖传的手表。他们看似什么都没有得到,但似乎又什么都得到了,不是吗?当你爱的时候。

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难关,皆可过——爱,或许便是贫瘠生活上开出的那一支花儿。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小玉摄影:责任编辑:韩笑 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