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与远方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286

生命是风中摇曳的草儿,植根于故乡,却渴望着远方。当我们的视野随着成长而变得开阔,脚下的这一片土地也已经无法满足我们的野心,天边雁,过耳风都吸引着我们,都让我们想去追求,寻找所谓远方。终于,我们长大了,我们离开了故乡去往了更远的他乡,来到了内心渴望的地方,即使心生欢喜,却总在每个深夜里感到孤单,又留恋起了曾经温暖着我们的故乡。故乡与远方,是生命中遥远却又交织的两极。

年少的我们看惯了故乡的一草一木,只想早早挣脱襁褓去往更广阔的天地。太过留恋脚下的土地,可能会让我们停滞;太过于向往远方,可能会让我们忽视身边的美好。就像是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写的那样: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当我们离开了故乡,来到了他乡,才明白了家乡的美好。人最容易在深夜想起自己的故乡,特别是在异乡遇到了困难之时。而比起家乡的样貌,我们更容易记住的是家乡的味道。就像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导演陈晓卿所表达的那样“顽固的故乡口味依赖,源自神秘的童年味觉编码。”我们在异乡遇到了自己喜欢吃的美食,多半是出自于老乡的手中。不仅仅是食材的鲜美,更在于对食材的处理和烹调的手艺。虽是口中尝味,却引发了我们大脑深层的记忆,关于童年,关于家乡,关于那些留藏在记忆里的温暖。人的一生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空间上的,一个是时间上的。空间上的故乡便是我们成长的故乡,有着太多的色彩和温度,是我们永远无法割舍的。但在异乡生活的人们,也在努力的适应生活,努力将异乡形成新的家乡。有人说得好,回的去的叫家乡,回不去的才叫故乡。故乡是唯一的,但家乡是我们可以在创造的。所以异乡人们呐,生活也许会有不适应与悲伤,但你要相信这个陌生的地方你也会熟悉、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也可以变成你的故乡。

故乡是星河入梦的纯正依恋,远方是四海入目的壮阔征途,于生命这场征途中,我们不断前进也不断回头。当我们疲于奔波时,仰头遇见的仍是儿时的天空,星辰里写满故乡的往事,我们向着它以会心一笑,故乡以夜风拥抱,缓解周身疲劳。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余颖摄影:责任编辑:韩笑 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