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点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务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53

12月26-28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矿业大学考点工作完成。我校作为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考点,共设标准化考场318个、备用防疫考场32个,承担了校内外共9376名考生的考试工作,在全校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实现了平安研考的既定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为确保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研究生院作为考点工作主要实施部门,认真对标教育部和江苏省考试院通知要求,精心筹划,紧抓落实,自11月中旬起组成党员先锋专班,全员上阵,投入到各项考务筹备工作中。在考试工作筹备阶段,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副校长周国庆为主考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并统一召开考务工作协调会。党政办牵头,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学生工作处、教务部、保卫处、总务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公共教学服务中心、校团委、校医院等成员单位在会上针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全面做好本次考试的考点协调、考务管理、新闻宣传、考风考纪教育、校园保卫、考场布置、安全警戒、监控与技术保障、周边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加强纪律意识,规范工作流程。研究生考务工作人员是保障平安研考实施的关键,学校将考务人员的遴选和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环节,分校区、分批次地对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务工作培训,研究生院、纪委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研招办相关负责人对考务工作人员就考区情况、疫情防控和监考工作等进行了详尽的培训,并印发考务工作手册,细化监考规则和操作程序。

加强服务意识,体现人文关怀。学校提前通过研招网、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多轮次发布考生须知、考试纪律、考场安排等与考生相关的信息,提供考生云端查询考场安排及用餐信息公告。考试期间,保卫处全员上岗坚守在入口第一线检测体温、维持入场秩序,并协调交警部门在东门、北门增派警力保障交通畅行;校团委选拔了200余名校内志愿者分布在校园内进行考场引导服务;校医院在校门口及每个考点值班室增派了值班人员,以应对考生出现发热等身体紧急状况;总务部提前对考场内外进行消杀,并准备充足的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开放了南湖校区的专门食堂供考生用餐和休息,积极为考生营造方便、舒适的考试环境。

在考试期间,我校为一名发热考生启用防疫考场,考试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规定进行试卷、教室等消杀工作,同时监考人员做好相应的防护,考后为考生提供医务服务、专用的休息场所以及午餐,考生最终顺利完成两天的考试。

考前准备和考试期间,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国庆在研究生院及有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对我校标准化考场进行巡视,对考场准备、考风考纪、监考规范、试卷质量、后勤保障、交通引导和安全保卫等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全体考务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各自岗位,尽心尽力尽责,快速准确地处置异常情况,确保了我校考点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平安研考、健康研考的目标。

据悉,在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中我校报考点考务管理工作考核排名全省高校第二名(市招考机构和高校分开排名),招生单位招生管理工作考核排名全省高校第三名,荣获考核“双优秀”,是全省唯一一家两项考核都进入前三名的高校,取得了自开展评比以来全部“双优秀”的成绩。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孙洪洋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