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自己才出彩

——记管理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袁绍宏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72


    从求职游戏公司一波三折到顺利拿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从获得海信集团唯一的实习资格到放弃转正机会进入和而泰公司,袁绍宏的求职之路可谓坎坷却异彩纷呈。光辉背后,是四年来他对自己的准确认知和一路的辛勤耕耘。

兴趣所在的地方,能力同在

莎士比亚曾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
   大二时,袁绍宏自学了图像和视频处理的相关软件。“当时想要学习这些技能,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兴趣有了,再看这些软件的书籍、教程,就会得心应手了。”
    兴趣所带来的不只是知识,还有责任。
   袁绍宏经常会在课堂上配合老师拍摄课堂视频,他说:“因为我比较了解视频制作的流程,所以后期视频的剪辑工作大多就由我来完成。”
    基于对PS软件的了解,他在宣教部担任副部期间,部门活动海报很多是由他来设计完成的。
   但有些时候,他完成的海报初稿并不能让部长满意。“往往要修改了好几次之后才能得到认可。如果需要大改的话,又要忙学业,又要兼顾海报设计,可能会连续几天奋战到两三点才睡觉……虽然累是累了些,但这段经历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
   此外,袁绍宏曾担任学院本科生2012级第一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带领党支部完成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学风创建方案》,举办了“爱心接力,书香传递”等多个党日活动,还参加过“校园建设提案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人生如舞台,承担了诸多责任的袁绍宏,在大学的舞台上以多重角色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演出。

实践检验的真理,熠熠生辉

校园外,袁绍宏在暑期也积极地参与实习实践。

在徐州市旅行社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观察指数调查中,由袁绍宏担任调查小组组长。“调查中,我们需要单独去和一些旅行社交涉,才有可能得到几分钟同员工的交流机会。”

而在调查推进时,一家旅行社的员工听明他们的来意后,以自己还需要打扫地面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袁绍宏和其余成员立即帮他打扫了地面,换来同员工交流的宝贵五分钟。

“旅行社不配合也在情理之中,后来我才发现,作为还在象牙塔中的学生,我们的社会经验有多么匮乏。所以,在和已步入社会的工作人士交流时,我心里一直没有什么把握,也没什么信心。”袁绍宏这样总结这段经历。

而在盐城一家公司的实习让袁绍宏感触更多。“干部考核、季度、年度绩效考评是我在实习时参与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跟着一些领导进行年度干部考核,才是真的忙了起来。”

在这次考核中,他发现了很多问题。“实习期虽短,但是传授的东西足够我这样的新人去学习了。比如,和高层人员交流时,我感觉他们的关注点更多在于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比较宏观;而一般的员工似乎会更多地关注自身发展,范围会明确一些。”

实习回来后,袁绍宏就一直尝试着拓宽眼界,少说话多学习。

目标所在的远方,千军万马

很久以前,袁绍宏就将自己的未来工作理想地点定在了深圳。“我觉得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他说自己不是个随波逐流的人,只选择适合自己的。

在招聘期来临前,袁绍宏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进入互联网公司。“我最先面试的是一家游戏公司,也比较幸运地进入了最后的面试。”然而,终面失败的消息不久便传来,给了这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很大的打击。

“我那时还很不服气,于是这家公司冬招的时候就又去了一次。这一次的结果更加出乎我的意料——我的笔试没有通过。”袁绍宏选择三战,可惜的是笔试再次失利。“当时觉得可能是和这家公司没有缘分吧,后来在面试时,才觉得问题还是在自己身上,用英文形容就是‘too young too simple’啦。”他这样调侃道。

“当我去海信集团面试的时候,我手中已经拿到了青岛啤酒的Offer。我仔细地思考了一下,觉得可能自己可能很难适应青岛啤酒公司的工作任务,所以忍痛割爱地放弃了这份Offer。”而那时,他的求职目标海信集团在人力资源岗位仅招收一人。

“报名的大概有几十个人。第一轮是全英文面试,我发挥地特别差,英文说得不流利,连平时的水平也没有发挥出来。好在第二轮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帮我把分数追了上来,这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最终,袁绍宏通过了面试,并且在海信科龙实习了数月。

但是袁绍宏的面试之路并没有到此结束。“在海信实习了几个月后,我发现自己跟不上海信集团的工作要求,痛定思痛,所以我把最终的求职目标定在去民企。”

此时,经过多方历练的袁绍宏再也不是最初的“菜鸟”。这一回,他终于获得自己钟爱的职位,顺利取得深圳和而泰公司的录用资格。

采访终了,袁绍宏分享了自己的十二字面试经验:“‘目标明确,能力过关,投其所好’——就是需要清楚明白自己想去什么类型的公司,明确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够胜任心仪的职位,以及充分了解公司需要的什么样的人才。”

个人简介
    袁绍宏,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12级学生。曾任管理学院本科生 2012 级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宣教部副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卡特彼勒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曾获江苏省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农家书屋普查”先进个人、2013-2014 学年度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现已被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公司录用。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