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之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304

洪武年间,春末夏初。

山中初夏,绿意葱茏,清凉幽静。山路两边草茂树深,路上只覆着茸茸莎草,颜色新碧。

在这蜿蜒的浅碧上,一个十来岁的红衣丫头牵着马走着。她的头发尽梳于脑后,用勾金黑织锦发带扎起,垂下两道流苏。一双杏眼柳眉,减弱了几分装束衬托的英气,周身从容又活泼的气质便在一举一动中逸出。她的名字叫阿莼。

山风从林叶间滤过,裹挟了那绿荫的凉意拂面而来,舒适极了。她风里轻轻一嗅,感受到一丝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什么花?阿莼起了兴趣,四周环视。转了个弯,几株楝树静静矗立在路旁,紫花簇团,开的正热闹。原来是楝花香!小丫头笑了。

她把马系在树边,足下轻点,飞身上枝头,准备折下一束楝花。正拿花在手把玩时,忽听到不远处有几人在清谈。

“诶,你说说,如今士大夫穿着曳撒大帽成风,他们难道不知那是蒙元蛮族的衣饰吗?”“是啊,百年被蛮夷驱驰,好容易复我华夏。竟如此没有觉悟!”

阿莼在这边听了几句,觉得有趣,便寻声踏枝过去,在离他们近的一棵树上坐下。她往下一看,清谈的大概有三五年轻人,十几到二十几岁的年纪,皆峨冠博带,服制与常人不同。

一人捶胸顿足道:“从前蒙元蛮子抢掠奴役我们,捐税苛杂,那等沉痛血泪史,那么多人竟忘了!”

一人拱手仰天:“幸而天子圣明,极力倡导回归传统,不然还不知道我大明是何境况!”

另一个立刻接口道:“可众人认识不到曳撒与直檐大帽乃是坏了我汉家服制的啊。可悲啊可悲!”“看来也只有我们日日坚守了。”

阿莼听着,噗嗤一下笑出了声。树下这群少年这才注意到树上有人,抬头去看。阿莼见藏不住,索性跳下树来。先爽利地道了个万福,陪个偷听的失礼。开口道:“敢问诸位为何如此执着于曳撒呢?”

为首的那位蓝衣少年瞥了她一眼:“我们说的是复兴华夏的事,你个小丫头也有兴趣?”

阿莼笑了:“我确实不太懂,但我很钦佩你们的精神。所以想知道你们打算如何复兴?”

蓝衣少年马上说:“衣饰上万万不能有蛮夷遗留。”

“那么,除了衣饰,还需要做什么呢?”

蓝衣顿了一下,说:“恢复周代的服制和礼制。那才是中华正统。”几人纷纷点头附和。

阿莼有点奇怪:“你们说要复兴华夏,为何只纠结于服饰呢?”

那位蓝衣还未做声,旁边一位瘦高的人便抢着说:“自然是以服章之华复兴传统了,这可是玄言先生说的,正是他引领了这一风潮。玄言先生身为侍读学士兼国子监司业,又承上命主持编纂《礼典》。我们都是先生的追随者。”

阿莼思考了一下,诚恳地说:“可是我觉得你们有些拘泥了,传统文化的辉煌,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体现。仅仅局限于衣饰与礼仪,于大计无多益——”

另一位看起来比较稚嫩的灰衣少年听到这里有些激动地打断:“你怎能说礼仪无用呢?人而无仪,与禽兽有何区别?”说到这里,他顿了顿,因为他目光瞥见了阿莼的脚,瞬间表情上浮现一丝轻蔑。“天足?怪不得不识礼仪。只有蛮族女子才会如此。”

阿莼盯了灰衣一眼,眉头皱了起来,声音冷了几度:“阁下不是说,要恢复周代典章制度吗?可是裹小脚却不是周礼要求的吧?小女子不才,也知裹足是宋代才有。怎么,周礼治下也是蛮夷?汉唐盛世,也是蛮夷的天下吗?”

灰衣瞬间涨红了脸,想要说什么,却说不出来。

阿莼继续道:“我想你们所说的玄言先生本意也不是让你们局限于这些东西吧。就如晋时,王平子、胡毋彦国诸人,皆以任放为达,或有裸体者。乐广笑曰:‘名教中自有乐地,何为乃尔也!’七贤越名教而任自然,是时势所化,并非模仿表面现象就能达到的。”

蓝衣少年看着阿莼,道:“我等失礼了。姑娘见识不俗,请继续说。”

阿莼深吸一口气,平静道:“我也并不是说服章礼仪不重要。它们与诗书歌乐一般,都是能教化人的。譬如,当今圣上初开我大明,极力恢复汉家衣冠,便意在兴中华文化。穿衣吃饭,是每人每日都要做的,衣饰确乎是最明显的文化象征。但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复古,因为目标是文化复兴,而非复古。曳撒是蒙元服饰不假,而能流行于士大夫间,则是因为它宽摆窄袖,便于骑乘。君不见古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今又何妨有曳撒大帽?”

蓝衣少年与几人闻此言,皆点头肯定。

刚才无礼的灰衣少年,在几人的劝导下,不情愿地拱手道歉。

阿莼又在许多个关键问题上与他们作了些交流,发觉他们,尤其是蓝衣少年在礼仪上确有研究。

太阳渐渐西沉,曛黄暮光透过树林,落下斑驳的暗色碎金。

阿莼看看天色,又道:“如果可以从修炼自身的传统修养开始,做一些实事,总好过在服饰这等细枝末节斤斤计较。我看你们都是有志之士,当为理想一拼,与其在撕扯上白白浪费时间,不如真正为民族复兴做一些实质性的贡献。”

蓝衣少年笑了:“我一直也这般想,决意走科举之路,今年刚做了生员。明年还要准备乡试。”

“你想不想入国子监,编《礼典》?”阿莼从怀中取出一封书。

蓝衣少年错愕地看向阿莼。

“入国子监,经选拔可直接做官,朝中高官也不乏许多出身监生。既然对典章有研究,编《礼典》定然是你所适合的。拿着这封荐书,去找玄言先生,他会让你去的。”阿莼把信递给蓝衣少年。

蓝衣接过,神色微变,连忙作揖:“不知姑娘贵姓?”

“免贵姓宋。”

“姑娘便是……玄言先生的千金?”

“非要这么叫,便这么叫吧。老爹这人腻烦的很,出个游也要给我派任务。你们若是想去,便找他报到。”说完,阿莼又正色道:“牢记初心,不要因小失大,拘泥于一点。海纳百川,有容故而成其大。”

众人端肃,整理衣衫,向阿莼一深揖。再抬头,发现她已不见了。

不远处传来策马之声,在山路间回荡而去。

  

(本文纯属虚构,不涉及任何历史事件。)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张鑫鑫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