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浪费掉的大学时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79

你试过一面做着骄傲的梦,一面自责在床上浪费的时光么?

大学的日子还很长,今天好像又无所事事,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一年两年已经过去了,没有人告诉你什么时候起跑,呃,你貌似错过了发令枪。

你计划着在大学里要看很多很多的书籍,要去很多很多的地方,要学一门新的语言,要写一部长篇小说……然而这些最后都变成了文档,静静地躺在你的电脑里。

上午你逃了几节课,奔波在几个社团之间,下午没课,你背着书包,进了图书馆,自习了不到十分钟,拿出手机,刷一下微博、看一下微信、踩一下空间、逛一下人人,于是半天过去了,你感觉很充实,吃了个晚饭,回去开始打游戏、追韩剧、上淘宝……这是你的生活方式。

时间悄然过去,大学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对不起,浪费的大学时光。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艾伦·金斯伯格的长诗《嚎叫》,金斯伯格是美国诗坛和文学运动中的一位怪杰,大学期间一度被开除,却于1955年旧金山的一次朗诵会上,以其《嚎叫》获得轰动性成功,也被奉为垮掉的一代之父。

记得第一次读完,我觉得这诗真长,当时我坐在图书馆的一角。

“我看见这一代杰出的头脑们困于禁锢和束缚,经过歇斯底里地拼搏,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闪闪发光的象牙塔的路上,

他们有时徘徊在夜半的游戏声中不知去往何方,前行,却仍然摆不脱忧伤,

他们有时沉醉在寝室的缭绕烟雾中看不清灯光,后退,充满着孤寂的迷惘……”

是的,迷茫,除了迷茫还是迷茫,刚进大学那会儿迷茫感如洪水猛兽地袭来。记得高中的时候,我坐在教室里想象着大学的生活,就像想象天堂一样,那里无忧无虑。当我进来后,好像也觉得是进了天堂,但经过以前禁锢的生活后,突然拥有了很大的自由,然后,然后就有些“疯”了,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大把大把的时间被浪费。

好像我们总是这样:当我们拥有的时候,我们总以为自己可以一直拥有,然后漠视怠慢;当有一天那些失去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他们已经失去了,并且不会再回来,然后怀念遗憾。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史卓然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