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认认真真地做好一名老师,是我的职责”——记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43

我认为,教师的本职就是教学,做研究也好,参加学术会议也好,都要把成果应用到教学上,更好的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这样说

潜心教学,培养人才守职责

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学生解惑答疑,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曹洪军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事。

他常年坚持于教学一线,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曹洪军年均课堂教学工作量约160个学时,每年都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份内工作。曹洪军说:“大学教师的基础工作就是教书、科研、培养人才。”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作为学院副院长,曹洪军还带头积极投身教学改革,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2005年9月份开始,曹洪军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每学期教学人数都在500人左右。对于所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他有着自己的方法——开展理论引导、抛出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听完学生的意见之后,给出点评和解释,以此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

曹洪军还于2013年11月出国访学一年。发现,西方老师更注重于讨论,上课讲课时间常常只占课程时间的三分之一。这也促使曹洪军深入思考如何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他决定要在课堂上给学生更多讨论时间。

在出国学习时曹洪军着重学习、研讨这种师生间深入探讨教学方式,回国后,曹洪军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改进,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当然,这并不是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教师的引导、点评和释疑,更是关键一环,这也考验教师的能力

致力科研,注重内容强应用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曹洪军也致力于科学研究,曾被评为学校科研育人先进个人。与探究性学术不同,曹洪军注重的是教学应用性学术,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通过协调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推动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正如他所说:“教学与科研不能分离。”

2017年,曹洪军撰写论文《在科研改进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中,他指出:“教学和科研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教学应该具有一定的研究性,而科研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教育性。”

所思如所做,曹洪军作为负责人主持了“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考试与自主学习云平台系统”项目,有效地推动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近5年来,他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国家级、省级项目立项多项,也发表了教研论文多篇。曹洪军说,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探究教学经验中的科学规律,能促进他更好的提升教学能力。

“懂观察、有逻辑、重应用、干实事”是曹洪军多年从事科研的真实写照。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中,他不仅重视科研方法,也十分注重科研选题

“科研与教学不可分离”的工作原则指导下,曹洪军的科研选题大多与思政课教学密切相关。比如,他主持了“基础”课教学中“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融合问题研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支持体系研究等课题,无论是直接针对思政课教学的应用性研究,还是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他始终都将科研融入教学,人才培养堆砌深厚的砖石。

奉献学院,协力教师共成长

曹洪军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获得丰富教学研究成果,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还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教师发展提供支撑

曹洪军说:“帮助年轻教师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教学岗位上工作多年的曹洪军经验丰富,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当学院教师参加公开课竞赛或教学比赛时,他积极帮助修改教学课件,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他常常陪同参赛教师前往比赛场地,在现场给予鼓励和帮助。

青年教师身上青春、积极、进取的力量也感染着曹洪军,促使他提高干劲、更加拼搏。在忙碌于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曹洪军还分出大量时间投入在教师团队建设中,“虽然休息时间减少,但却觉得十分有意义”。积极组织教研团队,打造帮扶小队,推动教师共同成长。小我融入大我,团队带动个人,曹洪军说,团队的力量也鼓舞着他一路前行。

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着力教学研究,曹洪军的兢兢业业付出,也收获了许多认可,他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煤炭行业院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校教学贡献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校优秀教学质量奖等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师德模范、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科研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曹洪军表示,“认认真真做好一名教师,把教师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这是每一名教师的职责所在。”他还想在今后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成长,更好地服务学科发展,助力社会进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岳飞冲 刘艳萍 韩博川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