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对话企业”——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雄安新区”考察团展开针对雄安新区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856

   

    201779日,由管理学院16级各个专业共8个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雄安新区”考察团奔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开始了为期7天的调查活动。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有关雄安新区发展的一些核心问题展开,考察目标是通过调查企业人才需求,考察城市未来发展方向、新区建立带来的社会民生问题以及劳动力失业就业等问题,深入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雄安新区由容城县、安新县、雄县组成,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和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为了提高效率,“雄安新区”考察团分为了两个队伍进行考察活动。79日上午,考察一队前往容城县津海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总经理薛先生不仅给考察团成员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对新形势下的发展做了简要说明,并且介绍了企业的转型问题以及企业的人才需求问题。与此同时,考察二队在容城县圣达飞服饰集团办公室采访了董事长张先生,张先生对“雄安新区”的建立给自己带来的发展机遇进行了阐述,在解答完考察团关于企业发展方向及劳动力再就业问题后,张先生又向考察团成员们讲述了自己的艰苦创业史,这给考察团成员们今后的就业或创业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结束了对容城县的考察,711日,“雄安新区”考察团来到了安新县,与容城县以服装业为主的发展模式不同,安新县则以制鞋业为主要产业。天宏股份有限公司是安新县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考察团顺利地采访到了该公司的王先生。王先生讲到,他们公司注重内外贸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且拥有自己的品牌。对于人才需求,王先生说安新县未来的发展需要大量人才,虽然当地工资待遇较高,但是由于生活配套设施跟不上,很多求职者不愿意来到这个小县城工作,但是雄安新区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这种情况。“泰亨”有限公司的单先生提到,因为传统制鞋行业与新区智慧创新定位不匹配,雄安新区的建立可能会使行业发展在短期内出现一些动荡,但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

713日,“雄安新区”考察团一行人来到雄安新区经济最发达的县城——雄县,并对当地的塑料生产企业和销售点进行了走访。雄县的塑胶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对产业链的集中规划,通过设立雄州塑料包装工业集中区和雄县革塑工业园区,令塑料包装成为了雄县四大产业之一。但是塑胶生产对环境有一定污染,雄安新区的建立迫使着雄县塑胶产业进行产业转型,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也只有这样,雄县的塑胶产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当天下午,考察团成员来到了帅康座椅有限公司。帅康座椅有限公司是雄县规模最大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电影院座椅占全中国市场份额的60%,许多国家重点项目的座椅均出自该公司,例如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席。在对其公司文宣部王经理的采访中,王经理首先谈了自己对雄安新区建立的看法,称其企业将坚决拥护国家的政策,并利用这次大好机会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帅康座椅有限公司非常看重人才,经了解,该公司已经与河北大学共同合作建立了MBA班,旨在培养重点管理人才。而这,对于中国矿业大学的重点人才培养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雄安新区除了有发达的制造业外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最后一天的调查活动中,“雄安新区”考察团一行人来到了安新县码头,开始了一天对白洋淀旅游产业的调查。白洋淀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是热门的京郊游胜地。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嘎子村、异域风情园等旅游景点。通过与导游和园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考察团成员了解到新区建立后游人增加了许多,并且景区加大了资金投入,建立了新的人文景点来响应雄安新区的政策。

通过七天的调研,“雄安新区”考察团成员认识到了雄安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雄安新区未来对技术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有大量需求,同学们更应抓紧时间充实自我,抓住机会展现自我,在雄安新区设立的大潮中实现自我价值。“雄安新区”考察团的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不仅给予了考察团成员们去了解国情和经济发展的机会,更让他们拓展了视野,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对其个人发展有着很积极的作用,这也进一步反映了管理学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的社会价值与意义,体现了学院一贯以来“精英管理”的理念。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贾蒙帆 柳文璇摄影:谭远兴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