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布未来10年发展战略规划(8.2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29浏览次数:7863

暑假前夕,学校公布了《中国矿业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10年我校的发展作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

《规划》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公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大背景下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的。《规划》分战略背景、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战略目标、战略实施、组织与保障五个部分近万字。

《规划》从全球范围、国家战略审视、教育改革、煤炭行业、区域发展、我校发展六个方面进行了审视,提出了未来十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变学校发展方式,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矿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发展思路是:解放思想,更加重视创新;强基固本,更加重视基础;提升拓展,更加重视特色;凝心聚力,更加重视人才;统筹兼顾,更加重视和谐。总的战略目标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校总体办学水平实现新的跨越提升,完成从研究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实现以能源资源领域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力争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矿业大学。为了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规划》提出了教育创新工程、人才强校工程、科技攀登工程、学科提升工程、社会服务工程、校园建设工程、管理创新工程、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工程等八大工程。

学校对做好《规划》的科学编制工作高度重视。2010年初,我校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4月上旬,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常委会,对发展规划处等部门提交的规划(初稿)进行研究和讨论,形成《规划》(审议稿)提交七届一次教代会审议。针对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修改,并先后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以及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对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学校63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规划》。规划的编制历时半年,数易其稿,可以说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发扬民主,集中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规划》下发后,校党委、校行政要求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谋划,认真贯彻落实战略规划;要广泛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战略规划实施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全校范围内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和最终实现营造良好氛围;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要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加强督查,力争战略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