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404

2019年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中国矿大举行

副校长周国庆致辞

学术沙龙现场


日前,2019年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届学术沙龙由矿大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90余名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参加,还吸引了长三角地区以外的众多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副校长周国庆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及特色,肯定了结构工程学科在学校百余年发展史上的作用,鼓励与会广大青年学者保持浓厚的学术兴趣,拓宽学术视野,服务于行业和国家发展战略。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恒林介绍了学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规划,鼓励青年学者广泛交流、深入合作。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交流报告会、青年学者科研推介活动、科研专题讨论和交流活动四个环节。沙龙交流报告会首先由8位青年学者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研究涉及结构耐久性、组合竹结构、动态张拉结构、装配式结构、结构抗震防灾、钢与铝合金结构等。随后,沙龙分混凝土结构和钢与组合结构两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了10余场报告。混凝土结构分会场由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青年学者作了对高性能混凝土、声发射测试技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以及桥梁结构等方面的研究报告,钢与组合结构分会场由来自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青年学者作了钢结构抗火、竹木梁力学性能、空间网格结构抗风及连续倒塌等方面的报告。

为鼓励青年学者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本次学术沙龙继续设置青年学者科研推介活动,与会青年学者逐一发表了热情的自我介绍并发出了诚挚的合作邀请,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沙龙期间,与会青年学者还针对学术前沿热点和科研教育中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深入的交流。

闭幕式上,沙龙发起人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回顾了沙龙的缘起及历届基本情况,肯定了本次沙龙的组织工作,并对沙龙今后的组织和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沙龙组织者张营营教授总结了本次沙龙的组织经过和意义。沙龙组织秘书处经过自由申请、集体磋商和投票选举,宣布浙江工业大学获得2020年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举办权,浙江工业大学付传清老师代表申办学校作了申办发言并向广大与会学者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据悉,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是由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土木强校的青年学者共同发起的学术联谊活动,旨在为国内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从事结构工程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坚持学术、平等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平台,前五届分别在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举办。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张营营摄影:姜涛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