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学子在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3398

7月20-22日,2017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苏大学举行。中国矿业大学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江利、张金勇、孙智老师指导,谢会信、李天昊、王炜光、李习耀、李勇胜五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所设计并提出工艺优化方案的作品“高碳TRIP钢丝空冷+箱式炉等温淬火工艺的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主办,江苏大学、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承办,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本次参加总决赛的30个作品是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从97个参赛作品中选拔出的,集结了来自清华大学、燕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学等近40个参赛单位。作品内容涵盖新材料、热处理、表面改性工艺技术及应用成果,作品形式包括论文、实物以及专利。经过紧张激烈的参赛作品答辩、实物作品演示及评审各个工作环节的比拼,最终评选出获奖参赛队伍特等奖2支,一等奖10支,二等奖18支。为备战此次竞赛,校内筹备工作历时半年多,参赛师生认真备赛、精益求精,并在全国总决赛阶段充分展现了矿大师生优良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水平。

材料热处理是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制造的核心技术,其技术创新和突破是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之一,而材料热处理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是重要基础。本项大赛目的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学校、专业、团队和个人材料热处理理论和应用水平暨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通过大赛提升大学生对热处理的作用和地位的认识,激发大学生对热处理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热情,为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培养和储备热处理卓越人才。

 

新闻来源:材料学院 李天昊摄影:材料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