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篇——掌握我的内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14

我:你好,很高兴在这里与你见面,我的内心,我现在希望和你真诚的对话,我想要向你询问一些问题,想要与你讨论一些事情。你有喜欢做的一件事吗?如果有的话,我想问问你,你为什么会喜欢做那件事情呢?是因为什么呢?

内心: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我有我想要做的事,我喜欢去打球,我也喜欢去读有趣的书,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有些时候,我也喜欢去玩玩游戏。为什么我会喜欢做那件事呢?我没法给你一个简单的回答,但是我可以通过你平常的生活向你讲述,比如说,当你打球或者是读书的时候,你会去想你没有完成的作业,去想你今天碰到的不顺心的事,或者是其他的无关紧要的事情吗?大多数时候是没有的吧,除非真是突然想起的老师布置的作业,那你就不得不去做了,而当你做着不喜欢的事情,比如为了应付某份作业,应付某堂课,你会全程心不在焉,只是想着我完成的时候,我下课的时候,是这样吗?

 

内心:而这是为什么呢?我现在想问你一个问题,仅仅是因为喜欢吗?你是单凭着喜欢做这股劲去做那件事的吗?还是有着其他的原因?我来举个例子吧,在两百多年前,有一些人,他们喜欢吸食鸦片,也喜欢读书,写字,吸食鸦片会给他们带来快乐,但是那是生化上的作用,读书会给他们带来快乐吗?写字呢?我相信会带来一点快乐,但是这不是根本的东西,请你想想,那些非生化作用的喜欢给你带来了什么?我认为,给你带来了你内心的一种随意,闲适,它让你暂时摆脱了生活中的功利性,你写字时,不会去想有什么用,你打球时,总是想着去打一些好球出来,但却不是为了去赢别人,而是一种享受。所以喜欢做一件事,是一种内心上的解脱放松。

  

我:那这样讲,我有些明白了,我不喜欢那些事情,是因为在做他们的时候总是被功利影响,我学习时,总是想着考个好成绩,想着要做的比别人好,但是,我有些时候喜欢唱歌,有些时候又不喜欢唱歌了,这是为什么呢?

  

内心:很有趣的问题,当你自己一个人唱歌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是放松的,闲适的。当你在某一个特别的地方,有目的的去唱歌,为了达成某种目的,想要表现自己时,比如当你踏上舞台,当着许多人唱歌的时候,你又会变得越发的紧张,恨不得赶紧下台去,为什么呢?又比如你给别人辅导时,有时候你会害怕,有时候你也会感到十分的放松,为什么呢?你的害怕在于你给别人辅导为了达成一个目的:你想要证明自己,但是可能在某些地方,别人突然问你一个猝不及防的问题,你一下没回答上来,你就会害怕,希望赶紧结束,但是你如果是真心的去帮助别人,不去为了一些其他的目的,就算别人问了你很多你不知道的问题,你也不会感到有一丝的不自在,反而你会去和他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我:我好像明白了许多,喜欢和不喜欢之间的差别不是一条鸿沟,而是一点点心态的改变,我不去为了功利,不带着某些想法去做一件事,我把心态放平,我在那件事中得到了闲适,得到了放松,那样就是喜欢。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陈炜帆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