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败的是灵魂——读《老人与海》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48

“黑夜笼罩着这片海域,愤怒的海浪击打着石崖,轰隆隆的雷声似乎是这片天地间唯一的主旋律。”就是在这样的绝境中,一艘小渔船悄无声息地出现:“船上有一位古铜色肌肤、消瘦的老人,老人左手紧握着渔网,渔网里有一只闪着银色光芒的马林鱼,右手则举着一只破碎的船桨。一群鲨鱼包围着渔网里的马林鱼,撕咬下一块又一块雪白的鱼肉。”一道惊雷闪过——老人举起了船桨,向贪婪的鲨鱼群们用力挥去!

合上书页,我的胸中波澜起伏,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到底是什么坚持着这位老人面对着这样险恶的一切呢?或许,这也与作者海明威的生平有关。海明威本人便是一位传奇人物,参与了两次世界大战,亲临战场第一线,在战场的硝烟中幸存了下来。长期的军旅生活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养成了他的“硬汉”精神——承誉而生,载誉而死;心如吾剑,宁折不弯。从那位名为圣地亚哥的老人身上,我可以看到海明威那高贵品格的吉光片羽——或者,我更愿意认为,老人继承了海明威的灵魂。就像海明威自己所说的:“人不是为被打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正因如此,当数天没有抓到一条鱼时,老人没有怨天尤人;面对倾盆大雨,老人只是压低了自己的草帽;当面对想掠夺他战利品的鲨群时,他高高扬起了手中的船桨。最终,当一切风平浪静,老人拖着疲惫的身躯,手里攥着破损的渔网和寂寥的马林鱼骨时,我又怎能不感觉到那份令人心酸的感动呢?

是的,老人最后看似是失败了,即没保住马林鱼,甚至赔上了渔船。但这又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鲜花与荆棘总是交错生长,成功与挫折总是相伴相生,光与影也总是一路同行。但正所谓何谓门槛?跨的过去的就叫门,跨不过去的就叫槛。纵使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幸,但也请铭记: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镌刻在你身上的伤痕越深,你所能容纳的欢乐也就越多。面对挫折时,也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直了,别趴下!记住了,打不败的是灵魂!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杨颜培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