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 矿大缘

2015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暑期学校侧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7-29浏览次数:2535

6月25日,为增进联盟高校和国际上资源型大学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营造我校国际化办学氛围,2015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暑期学校如期举行。

暑期学校自6月25日起为期近四周,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学、卧龙岗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德国弗莱贝格矿业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捷克奥斯特拉发工业大学,越南河内地矿大学,蒙古德蒙资源技术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32名学生报名参加。


结业之时

7月17日下午,在轻柔舒缓的音乐声中,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暑期学校结业仪式正在进行。仪式上,联盟秘书长张振康对学生们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并祝福他们的未来。学生们表达了对暑期学校精彩时光的眷恋与对矿大举办方的感激。来自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山姆说:“这次中国之旅,我在课程学习和文化体验方面收获了很多,这一切都归功于暑期学校的精心安排。”越南河内地矿大学的学生安说:“参加此次暑期学校之前,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学生,这次活动让我变得开朗活泼了。”

结业仪式上,学生们情深意切,依依不舍。回首6月25日在北京机场迎接他们时那一双双兴奋好奇的目光,一切都历历在目……


感知中国

6月26日,雄伟壮丽的慕田峪长城首先让暑期学校的学生们叹为观止,他们不禁感慨:自己脚下的每一块巨石都承载着中国的历史与文明,都凝结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血汗。积淀着华夏文明的天坛以其象征艺术的表现手法处处展示着古代特有的寓意,“象天法地”“天人协和”等思想带给学生们无限的思考,令他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7月4日,学生们游走于徐州户部山古街区,导游将每一处雕刻、每一道门廊背后的寓意娓娓道来,这些参差错落、构思精巧、风格独特的建筑群深深吸引着学生们,他们对这里的雕梁面栋、精细琢刻喜爱不已,赞叹道:“我们曾经在中国电影中看到过这些建筑居所,而今置身其中,真是难以置信。”而7月5日的楚王陵、兵马俑之旅更让学生们久久驻足,不忍离去。在云龙湖景区,满眼的湖光山色及盛开的荷花让学生们沉醉不已。捷克学生扬和佩特拉开心地说道:“美丽的云龙湖就在校园旁边,这真是矿大学子的福祉,我们课余时间还会过来走走的。”

7月11日,学生们乘车前往山东曲阜参观。一路的骄阳也阻挡不了学生们对中国古代祭祀礼仪的好奇。在孔林东边孔子儿子“泗水侯”孔鲤墓前,学生们听了导游的讲解,无不流露出对这位谦卑圣人的崇敬。热爱哲学的德国学生萨迪克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说道:“曲阜之行意义深远。它使我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孔子不仅在古代是圣人哲人,他的思想对当今中国的发展仍具有积极的影响。”

7月17日,学生们来到了美丽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昔日采煤之乡,今朝曲水通灵”的潘安湖,为城市采煤塌陷区的复垦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说:“我对这样的实地考察很感兴趣,潘安湖一类的案例能带给我们采矿专业的学生不少启迪。”

7月18、19两日的上海之行终将成为学生们毕生难忘的回忆。陆家嘴的现代风貌、外滩的磅礴气势、城隍庙的商业气息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学生们纷纷拍照合影,将在中国最深刻的记忆带回自己的国家,分享、传递。


交流平台

为了让暑期学校学生全面了解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特色和研究成果,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暑期学校专门开设“矿床地质学导论”、“绿色采矿技术”和“矿山安全学”三门专业课程,共40学时。“矿床地质学导论”由资源学院的韦重韬教授、李福生教授、申建副教授和屈争辉讲师主讲,“绿色采矿技术”由矿业学院的张磊副教授主讲,“矿山安全学”由安全学院的程健维副教授主讲。主讲教师中既有长期在矿大工作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近年刚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年轻教师,有的还具有海外工作经历。面向中外学生开设全英文授课的专业课程在在中国矿业大学历史上是首次,对授课教师来说更是一种新的挑战与尝试。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讲解,学生们虚心求教,态度端正,共同营造出轻松默契的教学氛围。课后学生们主动搜集资料,撰写学习报告,克服语言困难,提交上令人满意的学习成果。

暑期学校还专门安排了6场专题讲座,分别是:“留学中国,留学矿大”,“矿山转型与规划”,“煤矿安全技术”,“智慧矿山”,“洁净能源技术”和“采矿与环境”。学习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图文信息中心、深部岩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矿山安全专业实验室。

我校孙越崎学院的程星和钱祥炎等同学认为,暑期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和外国学生同堂学习交流的机会,切身感受到浓郁的国际化学习氛围,外国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学习能力都是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叶甫盖尼表示,三门专业课的教学组织堪称完美,老师的英语水平能够满足沟通交流的需要。该校的另外一名研究生帕维尔则对矿大图书馆丰富的英文馆藏资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的实验条件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矿大为学生提供的学习和研究条件是一流的。


文化大餐

为了让学生们切身感受中国文化,暑期学校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汉语、太极、书法和茶艺课程。

汉语课程上学习的“你好”“你是哪国人”“很高兴认识你”等问候语给初来乍到的学生们带来了无限乐趣。来自澳大利亚的肖恩语言天赋惊人,他骄傲地说:“感谢王老师教会我们问候、点餐、讲价等实用技巧,我感到自己就快成为半个‘中国通’了。”至活动后期,学生们已经能够跟店主讨价还价,“多少钱”“太贵了”“便宜点”已活学活用。

在陈氏太极拳的学习中,身着太极服的学生们不仅欣赏了陈氏38式集体拳、陈氏小架、汉舞、陈氏太极棍术、太极单刀等表演,还亲自上阵演练太极拳术、操练太极器械。不论是享受太极带来的武侠风范,还是通过太极追求内心的平静,抑或是体会太极中刚柔并济、阴阳调和的内涵,学生们已完全沉醉其中。

墨香四溢的中国书法课也以汉字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学生们。书法老师重点介绍了中国汉字字体的演变过程,讲述了如何写好中国汉字的技巧与方法,并现场书写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学生们看了老师的表演后,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毛笔跃跃欲试。他们写自己的名字和国家,并从篆书、楷书和隶书中选择自己最中意的字体写下对未来诚挚的寄语“马到功成”。学生们的书法作品被一一装裱,赠与他们作为礼物,期待他们将悠扬墨韵带回异国他乡。

参与太极和书法学习志愿服务的都是来自我校太极和书法两个社团的大学生。他们对能够参与暑期学校的志愿服务颇有感触。书法协会的张凯同学已连续两年参加志愿服务,他表示,太极和书法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有责任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出一份力。

最后,在彭城书院安排的一场茶艺欣赏活动将学生们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推向高潮。在古色古香的茶社里,学生们沉浸在水墨丹青中。伴随着典雅的音乐,汉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精湛的茶艺,学生们小心翼翼拿起茶具,一丝不苟地学习,泡好后细细品味,品茗闻香,回味无穷。来自俄罗斯的帕维尔向来对中国茶叶一往情深,这次茶艺课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他说:“中国的茶叶和茶艺如诗如梦,我来中国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茶叶,我的最爱是大红袍。”


课余生活

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不同国家的学生自发组织歌舞聚会,分享各自的文化精髓,增进互相了解。外国学生还邀约中国学生一起踢足球、打篮球,迅速在矿大拓展出自己的朋友圈。学生们在闲暇时光三五成群自发游览徐州的景区商区,探索徐州市民生活的奥妙。周末,暑期学校还让学生们学包饺子,他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期间,在蒙古男孩马库巴塔19岁生日之际,大家还自发为他在黑板上用各国语言写上“生日快乐”,并在他进门之时集体为他唱起生日歌,赠送礼品,场面温馨而美好。


相约明天

时光飞逝,当6月25日在北京机场接机那心潮澎湃的瞬间还如同昨日时,7月20日上海机场热泪盈眶的送别已悄然而至。离别时,每个人都感谢这段刻骨铭心的时光,感谢暑期学校给了大家相识相知的机会,感谢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收获的友谊,感谢在这里结下的中国情、矿大缘。

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说,来中国之前,觉得这个国家很特别,也不会真正喜欢上这个国家。来中国后看法发生了改变,认为中国人其实特别友善、好客,自己一定会找机会再来中国。

来自波兰AGH科技大学的阿德里安说,来中国前,想象中的这个国家可能会比较闭塞。来之后发现其实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很大,有很多学院和专业,和他学习的AGH科技大学一样,是一所国际性的大学。

来自捷克奥斯特拉发工业大学的扬说,在他眼里中国是一个先进的国家,人民生活富裕,生活水平可能已超过部分欧盟国家。另外一名学生佩特拉说,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国家,你必须亲自去看。

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博士生萨迪克认为,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的暑期学校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用“知识”这座桥梁把大家连在一起,使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彼此增加了解,加深友谊,这正是对孔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最好诠释。

虽然别离是注定的,但是再次重逢更值得期待。人生就是一场朝圣之旅,大家回到各自的朝圣路上,心中却仍怀揣共同的信仰。

泪水中,大家约好不见不散。

相信,下一次见面,大家都是更好的自己。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

参观实验室

参观矿大图书馆

参观潘安湖生态修复中心

参观长城

参观天坛

参观徐州户部山民居

参观孔府

参观外滩

学习太极拳

学习中国书法

欣赏茶艺

学包饺子


新闻来源: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摄影: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