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用热爱浇灌育才育人之花——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王丽萍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2

编者按: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朴素温和的外表下有着水滴石穿般的坚韧,睿智冷静的头脑中有着平淡从容的内质。她的眼神中,透露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她的笑容里,饱含对学生浓浓的关心与温情。

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王丽萍,从教39年,用热爱和责任,履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职责。她坚信,只有精益求精,深入教研,方能无愧于信任与尊重,实现教育者的价值。

潜心教学,思政育人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王丽萍始终秉承着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在主讲本科生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和研究生课程《环境系统分析》时,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建设在线课程和一流课程,通过可互动模型动画和实用软件工程案例,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刻。

授课过程中常会遇到结构复杂的设备,其内部结构和运行原理都晦涩难懂,王丽萍采用动画方法,将设备的内部结构通过立体、直观的方式更加清晰地展现出来,再播放企业真实安装过程的视频资料辅助教学,使学生对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有更深刻的理解。

王丽萍重视将思政育人融入到专业背景中,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讲授粉尘性质时,她将某市铝粉尘爆炸事故的案例,作为课程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发生粉尘爆炸的原因。她先从原理出发,指出粉尘的爆炸性,以及铝粉作为轻金属具有不稳定的特性;进而延伸到学术的应用领域,告诫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在将理论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也要拥有人文情怀。

“我常告诉学生,要以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以整体、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在三尺讲台,王丽萍始终以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的态度对待教学,诲人不倦,乐在其中。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我喜欢做科研,我认为自己是比较专注、投入的。”王丽萍对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

自2017年以来,王丽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请国家、省青年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近3年来,她指导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近5年来,她出版专著和教材共7部,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14项。

一丝不苟,严谨细致,是她对待科研的一贯态度。2022年3月,她在申报基金的时候遇到了瓶颈,申报书中一个问题的表述总是不尽人意。恰逢妇女节,学校为女老师们组织了摘草莓活动,王丽萍原打算去散心,但是经过一晚上的调整与休息,她最终决定回到学生身边,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学生们看到我进了办公室,都欢呼起来。”王丽萍笑着回忆,“最终我把那个小漏洞成功补上,心里才踏实下来。”

2012年,四所高校联合编纂《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教材。王丽萍作为主编,带领参与编写的老师认真审核各部分内容,这期间,将原稿5万字的一章整合精简成3万字。为了提高编写质量,她将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包括一些外文教材,一并发放给其他老师。2020年,王丽萍主编的第三版教材被选为江苏省首批优秀本科教材培育。另外,她主编的另一本《环境系统工程》教材在2018年被遴选为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

在科研这条漫长而又艰辛的路上,王丽萍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保持对于知识的深度追求和敬畏,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相互奔赴,师生融情

王丽萍十分注重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她时常教育学生,要了解底层逻辑,治学需严谨,而非折中。她说:“在学习上,这种思想能帮助学生老老实实做科研,在生活上,则可以帮助学生端正态度,正视生活。”

王丽萍曾担任环境工程2017级1班班主任,她经常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研究生学长学姐为本科生介绍经验方法。

“我们学习、做人都要讲究‘可持续发展’,家长也好,自己也好,鞭子不要扯得太紧,要学会平衡。”这是王丽萍的心得体会。近5年,她共指导学生获国家、省“挑战杯”和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8项,她的研究生中有4名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4名获国家奖学金。王丽萍做到了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不打折扣。

王丽萍对学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学生们毕业后,也时常跟她联系。又是一年教师节,在北京工作的五位学生给王丽萍老师送来了鲜花和贺卡。看着“北京小分队”的落款,王丽萍笑着说:“他们五个有在北大读博士,还有毕业后在北京工作的硕士生,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学生李丹在常州一所学校工作的过程中,遇到棘手的问题会经常向王丽萍请教,学生们常说:“感觉王老师在我们身上的投入比在她的女儿身上还要多得多。”

如今,年逾六旬的王丽萍仍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我挺享受教学的”,这是她给出的答案。潜心教学研究,深耕科研沃土,关注学生发展,是她作为老党员、老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最好诠释。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吕汶璇 李欣然 田子龙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