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2-06浏览次数:2734

2月6日,《江苏教育报》刊发“立足新起点 落实新举措 焕发新风貌 携手走向辉煌二零一五”新闻特刊,回顾二零一四全省教育大事,展望二零一五教育新发展。其中第八版、第九版为“做好高校内涵发展大文章”高校专题,共刊登了十二所高校领导署名文章,校党委书记邹放鸣的署名文章“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刊于第八版。具体如下:


点击查看原图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  邹放鸣

  

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结合点的高等学校,在现代化进程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然要有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的升级版相配套。积极主动地借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将为解决和克服长期以来困扰高校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

就我校而言,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各项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打造了矿业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在行业人才培养及科技进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学校的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大学章程建设为龙头,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为基本架构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此同时,面对能源革命的挑战和行业景气波动和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学校的改革发展既面临地域条件的长期局限制约因素和学校发展的关键指标瓶颈的“倒逼”,又面临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态势和高等学校之间的激烈竞争。形势逼人,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以高度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推进综合改革,要按照“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服务国家战略、争创国际一流”的要求,围绕“千方百计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把推动大学回归育人本体作为综合改革的价值导向,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综合改革,其综合应该体现为一种价值观和方法论的自觉。综合改革不是奉命改革,而是主动改革,既是顺应学校外部办学形势发展要求,也是大学自身主体意识的一种觉醒。

推进综合改革,既要通过改革释放和激发学校新的办学活力和发展增长点,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创造热情和积极性,又要革除那种长期制约学校发展创新的旧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不单纯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或者自下而上的改革,既要发挥学校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又要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抓住关键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一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要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克服畏难情绪和懈怠心理,以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进改革攻坚。二要加强学习,吃透精神。要充分认识综合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学校综合改革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三要把握规律,讲求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握改革规律,讲求科学方法,明确改革路径,既要有改革的力度,又要有善于改革的谋略,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四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把握好改革的综合性,树立大局意识,克服本位主义,既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又要把握好改革的顺序和力度,处理好综合改革推进与学校已经实施的改革的衔接。

  

相关链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江苏教育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