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学院举办 “大国矿业与能源强国”主题讲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2

活动现场

4月11日下午,矿业工程学院行健书院邀请到采矿工程专业2003级校友、陕西华彬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文林开展杰出校友面对面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世杰主持。

王文林总工程师分享了煤炭行业发展现状、煤矿智能化先进技术理念和优秀做法,讲述了新时代矿业人的新故事。他指出,人类对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建设主要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三个阶段。智能化煤矿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矿开发技术进行深入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以解决好效率问题、安全问题和效益问题。目前,全国矿山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超1000个,几十种煤矿机器人在矿井现场实现应用,正经历智能化转型发展,巨大变革的煤炭行业对人才求贤若渴。同时,他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丰富的现场经验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指导课。他认为,企业有管理、技术、操作三条发展通道,每条通道都有专属的激励机制。按这三条路线,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大国矿业与能源强国”共设立名师讲堂、校友讲座、实践体验、网络课堂四个板块,以理论讲述+实践体验+影音展播为主要形式,通过讲解“双碳”战略下矿业科学家的成长故事、杰出校友的青春经历,以及未来矿业的发展走向,引导青年勇担“双碳”战略下世界采矿技术革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高雪峰摄影:刘子睿 姜开旭责任编辑:严红审核:高世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