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届“瓦斯-好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袁亮院士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2541

18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瓦斯-好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袁亮院士报告会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瓦斯-好学奖学金”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捐资设立,周世宁院士和袁亮院士担任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校长葛世荣亲自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并纳入学校管理的一种专项奖学金,主要用于鼓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品德优良、成绩优秀、学术创新成果突出的学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第二届“瓦斯-好学奖学金”的评选范围已经从第一届限于安全学院的学生扩展到全校各专业有志于到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继续深造的优秀学子。本届“瓦斯-好学奖学金”经过学生申请、评选委员会评选以及公示等程序,共有16名同学获得学业成绩优秀奖学金,8名同学获得学术创新成果突出奖学金。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袁亮和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章毛平、院长周福宝、党委副书记钱雄等出席颁奖仪式,周福宝院长主持仪式。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闵涛宣读表彰文件。安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清泉代表获奖者发言。

曹德欣副书记发表了讲话。他说,“瓦斯-好学”奖学金是我校唯一一项由院士出资设立的奖学金,体现了院士对培养人才的关注和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全体同学都要以周世宁院士和袁亮院士为榜样,既要“志存高远”,又要“好学力行”。只有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创新精神,才能成长为栋梁之才。

周世宁院士列举了去年的昆山“8·2”爆炸事故以及前几天发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强调安全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阐述了矿大“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培养理念,勉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努力学习,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攀登。

表彰仪式结束后,袁亮院士为同学们作了报告。袁亮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煤矿基层做起,敢于吃苦,不断钻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最终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为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作出贡献的人生经历。他在报告中特别提到,1982年大学毕业后在淮南矿区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不仅让自己意识到了经典理论和实践存在差距,更认识到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在谈及自己后来的学术研究时,袁亮院士说,正是因为自己不断潜心钻研各地高瓦斯条件矿区情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心系国家煤矿安全现状,才能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创新开采方式,提高安全性能,让中国的煤炭开采技术得到世界的认可。

袁亮院士在报告中特别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学习老一辈矿大人优秀的精神品质,树立理想,追求真理,不惧权威;在学习生活上要甘于吃苦,敢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明确目标,永不满足,抓住机遇,将知识贡献给国家,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人生的精彩。


我校举行第二届“瓦斯-好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袁亮院士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为获奖者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讲话

安全学院院长周福宝主持颁奖仪式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闵涛宣读表彰文件

颁奖仪式现场

安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清泉代表获奖者发言

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仪式现场

袁亮院士报告会现场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