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同时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1706

1月9日,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南湖校区矿业科学中心A412会议室召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副主任周世宁院士、王德明教授,委员蒋军成教授、景国勋教授、孙金华教授、周心权教授、邓军教授、周福宝教授、程远平教授、林柏泉教授、王恩元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和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德明教授主持开幕式。袁亮院士主持会议。王恩元教授作了工作报告,分别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近几年的工作及成果。周福宝教授作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规划”报告。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认为近年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了自身的特色优势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委员们还就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要更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针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制定长远规划战略;要集成创新,形成鲜明特色优势方向,解决重大问题,引领行业发展;要深入拓展开放交流的深度,争取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

委员们对学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周世宁院士指出,安全学科的发展要抓住机遇,要勇于创新,主动面向市场,尊重规律,做大做强。何学秋教授提出,学科发展要有国际视野,适应国家发展的新常态,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根本,主动延伸学术产业链。周心权教授、景国勋教授、孙金华教授、蒋军成教授、邓军教授等分别从学科拓展、团队建设、开放交流、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袁亮院士感谢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点评和建议,并就实验室验收以后面临的评估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系统建议,要求更加明确实验室的定位,聚焦煤矿瓦斯与火致灾机理等学术前沿,既保持已有的特色优势方向的发展,也要注重新的研究方向的拓展,同时提升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发展的洞察力、理解力,面对国家新的重大需求,勇于创新,切实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袁亮院士针对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强调指出,安全学科是年轻的学科,应充满朝气和自信心,经常务虚研讨,做好年度规划和长远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学缘结构,同时坚持做好安全学院、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三位一体运行,加快协同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拓展研究领域和方向,进一步提升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才庆祥副书记为实验室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学校会高度重视实验室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为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点击查看原图

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为实验室和学科发展提出建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就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提出系统建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世宁院士发表建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摄影:安全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